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专家磐安共话古建筑

  本报磐安5月12日电 (记者 傅颖杰 县委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邵汉诚) 5月10日至12日,全国第四届“建筑与文学”研讨会在磐安举行,全国知名建筑类与文学类专家,围绕磐安历史古建筑、一号产业等进行了调研考察和座谈。

  磐安地处浙江中部山区,独特的地理条件、深厚的人文底蕴造就了当地传统建筑多样的表现形式。垒土成墙的黄泥房、火山玄武岩堆砌而成的乌石屋、历经多次损毁重建的孔氏家庙、见证古代茶市交易的茶场古庙,或原始、或精致,或古朴、或恢弘,丰富的建筑文化、儒家文化和非遗文化,让专家们印象深刻。

  作家张抗抗认为,文旅结合,旅游是载体,文化才是灵魂。“磐安的很多传统建筑不仅保存完好,而且得到了合理利用,古民居不是陈列品,由人建筑、有人居住、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房子,才可能构成特定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经过多代人的传承,成为文脉传承,渗透到人们的血液当中。”张抗抗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专家磐安共话古建筑 2019-05-13 10105484 2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