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宁波消防队员36年接力照顾残疾群众

“蒋妈妈,我们都是你的孩子”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颜杰) “蒋妈妈,今天是母亲节,也是您66岁生日,我们一起祝您幸福快乐!”5月12日中午,宁波消防救援支队海曙大队30多名消防员在营区为海曙区西门街道新芝社区的蒋玉燕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并端上了满满一盘66块红烧肉。看着一张张年轻帅气的脸庞,蒋玉燕笑出了声。

  蒋玉燕是位独居老人。双腿瘫痪的她,和海曙消防大队有着36年的交情。1984年1月,一次意外坠楼使蒋玉燕再也无法站立,随后,新婚一年多的丈夫也离她而去。一连串的打击让蒋玉燕痛不欲生,她吃了整整一瓶安眠药,所幸被邻居及时发现;打开煤气瓶想要轻生,又幸好被海曙消防大队指战员救下。

  在蒋玉燕孤独、无助之际,海曙消防大队的消防员向她伸出了爱心之手。

  “蒋大姐,你一定要坚强,我们会一直帮助照顾你的!”当时的消防员们许下的这一承诺,给蒋玉燕那冰冷的世界,重新点燃了希望之火。

  36年来,消防指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蒋玉燕也从“蒋大姐”变成了“蒋妈妈”,这场爱心接力却从未间断。海曙消防大队形成了几项不成文的制度:每年新队员下队,干部都要带着他们跟蒋玉燕认亲;每周定时上她家报到,换煤气、打扫卫生、洗菜做饭;逢年过节,队员都要接她来营区欢度节日……

  5月12日是蒋玉燕66岁生日。“我们都是蒋妈妈的孩子,一起给她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前几天,海曙消防大队教导员童力伟的这个提议,获得了全队指战员的一致赞同。

  5月12日上午10时,当蒋玉燕来到队里,看到眼前喜庆的情景,她万分惊讶。回忆起36年来的点点滴滴,她感激不已:“我没有孩子,但消防员们比亲生孩子还好,你们就是我最亲的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蒋妈妈,我们都是你的孩子” 2019-05-13 浙江日报2019-05-1300005 2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