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骨干暨兴村(治社)名师培训班上——

支部书记亮招:基层党建这样干

  本报杭州5月10日讯 (记者 何苏鸣 见习记者 李灿) 这是一个特殊的课堂:台上,是8位来自农村、社区、高校、企业和机关等不同领域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台下,则是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党建工作骨干。基层党建具体抓什么、究竟怎么抓,5月10日,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骨干暨兴村(治社)名师培训班上,讲课者用切身体会作出回答、提出建议,听课者换位思考、理清思路,收获满满,大家有个共同目标:奋力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这些年,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是当之无愧的“网红”,2018年,村级集体资产直逼2亿元。

  村党委书记朱仁斌说,村子发展得好,凝聚起每位党员的力量是关键。如今在鲁家村,不仅有党员“挂牌亮户”“党员先锋守则”等“规定动作”,还有鲁家党员先锋服务队、“鲁家嫂”志愿服务团队等自选项目,“所有这些平台,都是为了让党员发挥作用,都是为了树立一种导向:党员就是要先进!”

  “上任不到两个月,体重就从160多斤减到了130斤。”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藤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的这一番开场白,让现场的听众都笑出了声,而他随后分享的“五子工作法”,又让大家情不自禁拍起了手——共同压担子,强化责任;围着小桌子,民主议事;记在小本子,回应诉求;一起找路子,谋求发展;违规打板子,树牢规矩。

  “班子有公信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村民们才能真正服气。”他说。

  “行业特点决定了一些同志存在重业务发展、轻党务工作落实的思想,作为党支部书记,必须围绕主责主业,为每位党员创造学习、培养的机会和平台。”省立同德医院医技第三党支部书记、药学部主任李功华告诉大家,近年来,他总结出支部学习十法,每月组织召开硕博论坛,支部党员实现了思想与业务的“双丰收”。

  近年来,传化结合实际,推行党员攻关项目、员工提案制等载体,每年党员攻关项目都超过五六十项,员工提案超过3万条,为企业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3年来,机关纪委立案查处2人、诫勉3人、通报3人、批评教育10余人,同时配备了45名基层支部纪检监督员。”省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白红霞的这一组数据,则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角。

  她告诉大家,省发改委专门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廉政操守规范,要求全委干部做到不收不送、不吃不请、不偏不倚,并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进行严肃查处,“制度笼子既把权力管起来了,也把干部保护起来了,让大家干事更安心、更放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支部书记亮招:基层党建这样干 2019-05-11 10096697 2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