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改革开放激荡浙江大地

——简评《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系列·地方篇》大型系列丛书

  浙江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先行探索省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各地既是改革开放的得益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先行者。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组织策划编写,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系列·地方篇”大型系列丛书,从市、县层面展示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将党的方针政策与浙江具体情况相结合,求真务实,走区域特色发展之路的实事求是精神;勇于改革开放,勇于创新,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奉献精神。

  “丛书”以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为主线,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叙了全省11个设区市和义乌市在新时期创造性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过程。“丛书”着重展示和讴歌了2003年以来浙江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实施“八八战略”,现代化建设取得“走在前列”的辉煌成就。

  “丛书”热情讴歌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改革创新,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是一股神奇的力量,它创造了无数的全国第一。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源于数千万一心想脱贫致富的劳动群众,和数十百万一心想“鸡毛飞上天”的陈江河们的艰辛奋斗,才成就了浙江经济发展的一个个奇迹和普遍繁荣的景象。

  “丛书”的另一大亮点,是依据区域差异、文化差异和发展差异,着力展示了各地改革开放的个性特征。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教授】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改革开放激荡浙江大地 2019-05-05 10048757 2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