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奔着问题去 深化“三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省委全面部署“三服务”活动,第一条原则就是奔着问题去,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服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开展“双领双联三服务”活动,领导干部领衔服务一批重大项目,领衔破解一批重点难题,联系服务一批基层点,联系结对一批基层党支部。4个多月来,我和厅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服务行动34次,走访相关单位、基层站所、企业136家,收集各类问题258项,现场协调解决130项,持续跟踪服务128项,通过聚焦问题、破解难题,推动转作风、强担当,优服务、促落实。

  聚焦稳投资稳增长,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在稳增长和防风险的背景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服务重大项目,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也是交通系统开展“三服务”的首要任务。如何有效破解瓶颈制约,真正把重大项目推上去、落到位?带着这样的问题,我带队先后赴省属企业和杭州、宁波、金华、舟山等地开展现场服务。

  杭州绕城西复线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杭州都市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我们把这个项目作为“三服务”第一站,1月2日,我带队到杭绍段项目工地,重点围绕余杭段政策处理、中埠互通关停、高压杆线迁改等突出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和集体“会诊”,特别是对一些“卡脖子”问题、历史遗留问题,逐一明确具体方案。回来后,我们持续跟踪落实情况,多次组织专题协调,促使相关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为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顺利推进、年底前基本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省交通集团是我省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和主平台,也是与我们联系最密切、对接互动最多的省属交通企业。2月27日,我在省交通集团开展“三服务”时了解到,当前该集团在推进项目建设中,主要面临土地、资金要素制约,建设成本居高不下和部分高速公路项目转性难等问题。对此,我们立即现场研究,针对具体问题逐一回应、共商解决方案。会后,我们继续强化协调对接,使临金高速、杭绍甬高速、龙丽温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三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项目建设“堵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系统分析、深入研究,对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难点问题,会同省级相关部门,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是资金保障问题,在省财政厅支持下,我们通过全力争取,一季度已成功获得中央资金298亿元,创历年之最,其中第一批97亿元全部下达到位,债券发行、高速公路转性和PPP等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二是用地供给问题,与省自然资源厅紧密对接,研究制定高速公路建设用地保障政策,探索开辟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等举措,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供给。三是前期审批问题,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公路水运项目前期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建立高效联动机制、优化报批流程等举措,全力缩短时间,加快前期进程。

  聚焦减负降本增效,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交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点多、线长、面广。我省交通相关企业超过40万家,涉及建筑、制造、运输、关联服务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当前,传统交通运输企业面临转型升级难题,同时大量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交通部门科学治理、有效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服务”活动中,我们重点围绕企业实际需求,主动上门、精准服务。

  港口是浙江发展的最大优势,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曾前瞻性地指出,浙江的港口可以做到全国乃至世界之最。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已连续10年居世界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跃居世界第三。在新起点上,如何实现由大港向强港迈进,更好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关键还是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为此,我们与省海港集团等龙头企业反复对接,共同谋划浙沪港口合作开发、江海海铁海河等多式联运、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支持港航企业做大做强。各方形成一致意见,今年力争小洋山北侧码头开工,全力推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宁波舟山港LNG登陆中心,积极服务自贸区扩权和油气贸易中心建设。

  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交通系统去年全面开展“路路通”行动,在全国率先推出船舶“多证合一”,办理时限由29个工作日大幅缩减至5个工作日。在“三服务”活动中,我们到嘉兴、舟山等地,与船户、企业进行回访交流。我了解到,船舶“多证合一”的实施,在省内成效比较明显,但由于兄弟省市对这项改革没有实现互认,船企走出浙江就不管用了。掌握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主动与周边省市交通部门沟通,探索建立跨省互认机制,推动跨省通办试点,真正使“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交通领域推广,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网约车行业与群众日常出行息息相关。目前,仅杭州市就有网约车平台企业10家,合法网约出租车5.35万辆。如何引导和规范新业态发展,不仅社会高度关注,经营企业自身也有迫切需求。3月27日,我到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专车)等企业开展“三服务”。针对企业提出的车辆指标需求、价格管理改革等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尤其对共建智慧出行平台等需求,我们明确给予支持,并落实相关处室牵头,整合资源力量,共同努力探索。

  聚焦人民满意交通,全力破解群众出行难题

  交通是与老百姓紧密相关的大民生。每年我们都会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全力抓好十方面交通民生实事。“三服务”活动中,我们也将服务民生作为根本要求和重中之重,努力使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去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开局良好、打响了头炮。今年作为攻坚之年,各方面任务更加艰巨。年初以来,我们先后赴淳安、泰顺、开化、天台等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服务,针对部分县(市、区)存在的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资金筹措较为困难、日常养护不够及时、安保设施亟需完善等问题,进一步深化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长效保障机制。

  城市交通拥堵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我们借“三服务”之机,专门到杭州、金华等地,与相关部门和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到,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路网设施不够完善、公共交通发展相对滞后、城市停车设施不足、智能化精细化管理需要加强、交通秩序不够规范等方面。在推进今年城市治堵工作中,我们聚焦这些突出问题,谋划实施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公交优先、智慧交通等八项行动,重点计划建成轨道交通122公里,主城区新增停车位10万个,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各5000辆,实现城市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95%以上,同时以大数据提升服务水平、严管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品质和满意度。

  庆元县是我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我厅作为结对联系组长单位,3次到庆元实地对接。2月20日,我和服务组同志再次与县里座谈,重点围绕交通规划布局、综合枢纽建设、重点项目推进、交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也提出了许多好思路、好办法。回来后,我们又会同结对成员单位,逐一研究具体措施,大家把支持庆元交通建设作为大花园建设的主攻重点,共同加大扶持力度,重点推进银屏山隧道、低等级农村公路提升等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

  接下去,我们将按照省委部署,以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一以贯之深化“三服务”活动,始终直面问题、紧盯难题、勇于破题,营造“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的浓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更好发挥交通先行作用。

  【作者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奔着问题去 深化“三服务” 2019-05-05 浙江日报2019-05-0500006 2 2019年05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