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到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0%左右

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到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0%左右

  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余小平 宋桔丽 唐骏垚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以下简称“滨江”)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融合发展,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强区。

  高起点上再出发。

  4月28日,滨江召开全区经济工作大会暨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动员会,瞄准更高目标,正式启动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滨江要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的技术输出区、城市数字化的方案提供商集聚区,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拥有自主可控关键技术、集聚关键环节龙头企业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量化到具体数据上,则是到2021年,该区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超4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0%左右,研发(R&D)投入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2%左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在国家级高新区中自主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前列,综合评价排名位列第三。

  目标已定,立即行动。在大会上,滨江正式发布了《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了集聚一批产业人才、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做强一批优势企业、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建设一批平台载体、推进一批智慧应用、输出一批智造供给方案、创新一批制度政策供给、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品牌的建设路径。

  雄关漫道,而今从头越。以更宽视野、更高格局定位数字经济发展,滨江要实现产业生态的全面升级,为数字中国、数字浙江建设贡献力量。

底气:

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第一

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前三

  近日,省经信厅和省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在县(市、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结果中,滨江以148.4的总分名列第一。

  这不是第一次。在浙江省数字(信息)经济综合评价和浙江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

  不仅是省内,从全国范围来看,滨江在创新领域以及数字经济领域都属于第一方阵。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去年公布的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滨江又一次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高新区;滨江亦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全国8个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计划序列。

  “正是有着这样的基础,我们才有信心喊出‘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的口号!”滨江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自建区以来,滨江一直坚持以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和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

  2018年,滨江数字经济实现收入3070亿元,增长17.2%;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6.1%,成为拉动该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滨江数字经济能快速发展,得益于一批数字经济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围绕网络基础产业、物联网、互联网三大重点领域,滨江打造了一条较为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在产业链的各个关键节点都有代表性企业,有些企业已经具备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能力。

  信息软件产业,滨江拥有网易杭州、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9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还有30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网络通信产业,滨江拥有新华三、华为杭研所、诺基亚研究所等领军企业,在宽带接入设备、交换机、企业级路由器等产品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电子商务产业,滨江是阿里巴巴的诞生地,涌现了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等新兴电子商务品牌和连连支付、Pingpong支付等电子支付品牌;集成电路产业,滨江的设计能力位列全国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第四,有士兰微、国芯、矽力杰等企业……

  不仅如此,数字经济还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为城市管理、民生事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滨江方案”,滨江成为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和解决方案输出的新高地。

  在智慧医疗方面,滨江是全省智慧医疗综合试点,医惠科技、和仁科技、创业软件等六家企业列入智慧医疗重点企业研究院,还有联众智慧、好络维、观澜网络(丁香园)等领先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中控科技是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力太科技是杭州市离散制造智能化改造的龙头企业;据统计,在杭州市近三年30个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中,有13个项目由滨江智能制造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在智慧安防、机器人、智慧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智慧教育等方面,滨江还拥有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路径:

未来三年,实施“九个一批”行动

打造一条更完整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如何把我们强的东西做得更强,这是我们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的内在逻辑。”滨江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站在高起点,滨江将充分发挥在数字经济中的先发优势。

  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滨江怎么建?在大会上,“施工图”——《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1)》正式发布。

  该行动计划从人才、产业、企业、技术、平台、应用、智造、制度、品牌等核心要素和关键举措出发,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规划好了路径。

  集聚一批数字经济产业人才。滨江要全面集成“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生活”的一揽子人才政策,构建更优人才生态;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力争三年新引进人才10万人;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新引进“5050计划”项目超500个;优化人才精准服务,深化人才安居改革。

  培育一批数字产业。滨江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巩固壮大数字安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通信设备、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命健康、区块链等未来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信息基础产业中心、全国自主可控网络安全产业和数据安全服务产业中心。

  做强一批优势企业。滨江要加大引进、培育、扶持力度,加快形成领军企业、骨干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等优质企业集群,培育发展一批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型企业。加强“领军企业”“凤凰企业”“瞪羚企业”“雏鹰企业”培育。

  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立足国产自主可控,滨江聚焦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卡脖子技术”,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突出数字经济“BASIC产业”矩阵(大数据及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安防及网络安全、IoT物联网及IC芯片设计、云计算等产业集群)。

  建设一批平台载体。滨江将不断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特色小镇”孵化体系,加强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建设技术平台,做优孵化体系,到2021年,累计拥有杭州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90个。

  推进一批智慧应用。以筹备亚运会为总牵引,滨江要主动融入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发挥产业优势,坚持滨江设计、滨江制造、滨江建设、滨江运维“四个滨江”理念,加快城市数字化,建设新型城市标杆区。

  输出一批智造供给方案。滨江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工厂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商集聚中心,形成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智能制造供给产业基地;建设滨江智造供给特色小镇。

  创新一批制度政策供给。滨江将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不断完善“1+X”政策体系,形成针对不同阶段企业、不同类型产业、不同功能平台的精准支持。

  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品牌。抢抓省、杭州市共建国际软件名城机遇,滨江将发挥软件产业优势,谋划办好国际软件名城峰会,力争打造强势品牌;整合动漫节、滨江“人才节”、钱江论坛、硅谷精英论坛以及各级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提升数字经济最强区品牌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保障:

抓好“政策+服务”两个关键词

打造“人们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高新区(滨江)成功的原因可以从很多方面总结,但是,最重要的是紧紧依靠了企业家和人才,靠的是企业发展、产业壮大,靠的是企业家和人才的奋斗。”高新区(滨江)主要负责人说。

  这次大会的一个主要环节,就是对网易(杭州)、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赛诺菲、大华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浙江中南集团8家领军型集团企业、279家优秀贡献企业,以及银行、创投机构、孵化器等共550家优秀企业和合作伙伴进行了表彰。

  表彰表示重视,而滨江给这些扎根在滨江区的企业和企业家最好的回馈,就是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接下来,滨江将抓好“政策+服务”两个关键词,政府工作人员将立下严明纪律的“约法三章”: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亲清精到。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滨江正在从这些方面着手:

  确保解决好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企业创业初期,需要第一桶金;发展阶段,需要流动资金;做大做强,更需要资金,资金永远是做企业绕不过去的坎。滨江将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负政策;积极兑现好“1+X”产业政策;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软件企业、自营出口企业,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杭州市各类专项,努力让国家、省、杭州市优惠政策更好覆盖全区企业;积极引导银行贷款支持,引导投资机构投资支持,政府产业基金发挥好“四两拨千斤”作用。

  确保好企业在滨江都有自己的楼宇物业。滨江将大力推进工业综合体建设,实施供地与供楼同步推进;如果企业在滨江不能完全解决土地问题,滨江将协同企业积极落实好跨地区组合用地问题。

  力保企业解决引才留才用才问题。人才聚,则企业兴。为解决人才住房问题,今年滨江将进一步落实好人才生活和房租补贴政策,再推出500套人才租赁用房,积极再开工建设1000余套人才住房;为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滨江将全面提升全区所有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教育质量,努力追求高水平的均衡发展。

  力保解决好企业产品应用场景问题。未来产业发展,场景为王。滨江要协同企业加快研究推进数字经济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滨江,要紧扣2022亚运会,发挥数字经济主导产业优势,谋划展示更多的智慧智能场景;在滨江外,要发挥互联网+等技术优势,加强地区间的合作,以政府合作推动企业合作。

  力保工作生活在滨江的人有美好体验。大力推进产业国际化、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人文特色化,拥有更多美好校园、更多城市公园、更多商业配套、更好的医疗资源、更好的生活体验,让人才在滨江“快乐创业、幸福生活”。

  滨江的终极目标,是打造成为“人们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一个适宜成功、适宜成就梦想的地方。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2019-04-30 浙江日报2019-04-3000005;浙江日报2019-04-3000009;浙江日报2019-04-3000008;浙江日报2019-04-3000014;浙江日报2019-04-3000011 2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