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击“市霸”“行霸”不手软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浙江法制报记者 陈佳妮) 眼下正值采茶旺季,安吉县递铺街道古城村村民鲁某等5人,为将500多公斤低质量茶青卖给茶厂,采用堵通道、言语威胁等方式强迫企业进行交易。他们这一行为已涉嫌强迫交易罪。4月中旬,鲁某等5人被安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是涉黑涉恶行为的表现形式之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浙江各地各部门对这类“市霸”“行霸”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开展严厉打击,有力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市霸”“行霸”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并具有相当的隐蔽性。温州市鹿城区曾有一伙“虾霸”,通过野蛮占座、暴力打砸等方式,垄断小龙虾的供货权;杭州市萧山区一家名为萧山致尚美的美容美发店员工,用言语威胁、阻止被害人离开等方式,迫使顾客支付高额费用或充值办理消费卡,短短一个月就非法获利26万多元。如今,这两个团伙均已被摧毁。今年3月,“虾霸”因犯强迫交易罪被判刑,美容美发店老板和员工被送上萧山区法院被告席。

  除了公安机关的有力打击外,我省各地检察院在发现可能存在欺行霸市违法犯罪行为时,也及时、快速发出检察建议。3月,乐清市检察院在审查一起案件时发现,竟然有物业参与“霸王搬运”。物业公司经理不仅涉嫌为“霸王搬运”大开方便之门,还对其他搬运队人为设置障碍,比如限制出入小区、禁止堆放建筑材料、缩减工作时间等。针对这些情况,4月3日,乐清市检察院向乐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检察建议。

  针对“行霸”“市霸”,各地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变相传销、不正当竞争的检查力度,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违法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委政法委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加强商品交易市场常态化监管精准打击欺行霸市等行为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对各类“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线索进行全面持续排查,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滚动排查,建立排查记录,有效防范“行霸”“市霸”黑恶势力滋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打击“市霸”“行霸”不手软 2019-04-29 10012678 2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