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富春江船闸正式运行

可容纳12艘大船同时过闸

  本报杭州4月23日讯 (记者 吴佳妮 张帆 通讯员 董邓徐) 4月23日,经过专家和各相关单位代表两天的外业检查和资料审查,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完成基本建设的最后程序,为船闸建设划上完美的句号。这标志着富春江船闸圆满通过两年的试运行检验,进入正式运行阶段,为将来水上旅游航线开通打下基础。

  2016年12月1日,富春江船闸开启有条件试运行。经过两年多试运行,如今富春江船闸圆满通过了主体水工结构及引航道部分、闸阀门及启闭机制作、船闸控制系统等各项检验,船闸基本建设程序划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长300米的船闸闸室,最多可同时容纳10至12艘500至1000吨级的船舶同时过闸,通行能力提高到500吨级(兼顾1000吨级),每年吞吐量近期达2500万吨、远期可达3200万吨,比老闸增长50多倍。

  随着富春江船闸正式通航,从杭州钱塘江一路往上游方向至建德、淳安,这条黄金旅游航线有望回归。据了解,目前,水上旅游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杭州主城区钱塘江夜游,目前已经开通了,还有两艘大型旅游船舶,预计在今年“十一”前后与大家见面;第二步则是长线游。桐庐的富春山居、建德的七里扬帆、小三峡等,三江两岸旅游资源将串珠成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富春江船闸正式运行 2019-04-24 9973367 2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