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北仑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民企亲清热线 保廉倡廉新招

  本报讯 (记者 周松华 区委报道组 顾霄扬 陈盛竹) 采购环节如何防范以权牟利?资产处置如何杜绝监守自盗?这些曾经困扰中小民企的内控管理、清廉反腐难题,如今有了新解法。4月18日,宁波市北仑区开通全省首条民企保廉倡廉工作热线,民企经营者、员工只要拨打“民企亲清热线”电话0574-86835177,就能咨询企业反腐问题,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听取“清廉智囊”的相关建议。

  这是北仑区纪委监委延伸监督与服务触角,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又一创新载体。北仑有超过8万家民营企业,中小民企占了九成以上。相比国企、大型民企,由于缺乏健全的内控管理机制,中小民企廉洁风险较高。仅大港工业社区,近半年就因企业财务管理漏洞发生了3起诈骗案件,累计损失近100万元。据北仑区纪委监委新近一份调查显示,近半数中小民企存在内部保廉需求。

  “民企反腐败,我们必须帮一把。”北仑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热线效果,他们抽调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接听来电,研判企业反映强烈的廉洁风险问题,并针对企业内部采购销售以权牟利、财务会计挪用钱款、仓储保管监守自盗、技术管理商业泄密等领域的问题,总结整理了应对措施。同时,联合全区12个工业社区,设立了企业内部保廉倡廉法律法规、典型案例、风险防范、清廉文化4个数据库。

  以热线为媒,北仑不少企业晒出保廉倡廉创新做法。2017年投产的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建立了清廉企业机制,去年该机制为企业节省采购成本200多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发权说:“清廉也是生产力,我们愿意把好做法分享给更多企业。”眼下,北仑已选出35家爱可森这样的示范引领企业,不仅通过热线分享成功经验,还将组织中小民企实地考察,协力营造清廉企业氛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民企亲清热线 保廉倡廉新招 2019-04-23 9935133 2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