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鄞州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瓶颈

破“三难”,生力军快成长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王凯艺 区委报道组 张绘薇 杨磊)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激活这支力量,宁波市鄞州区一手搭建科创平台,解决企业“创新难”;一手加大要素供给,创新措施化解企业“用地难”“融资难”。日前,记者从鄞州区科技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逾2000家,同比增长逾两成。

  用地指标紧张,想扩大生产却苦于没有空间,一度让鄞州企业良业电器总经理王亮感到苦恼。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位于鄞州区云龙镇,年产值多年保持约50%的增速,可“用地难”这块天花板却遏制了企业的发展。王亮告诉记者,去年因为企业厂房空间不足,许多生产物资只能在厂区露天堆放。

  针对王亮遇到的难题,鄞州区国土等部门经过风险论证,允许其对原有厂房进行改建升层,向空中要地。如今,良业电器生产厂房由原来的两层增加到三层,增加建筑面积约9100平方米。去年,企业实现产值6.4亿元,亩均效益1524万元,是改造前的3倍。精准帮扶破解难题,去年鄞州共出让土地2064亩,其中近一半以“标准地”出让,方便企业快速开工投产。

  针对中小企业创新转化力量不足,鄞州还打造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众创孵化体系。目前,宁波约三分之一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都聚集在鄞州。

  “政府搭台、院所唱戏,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可谓事半功倍。”鄞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宁波分院为例,它在鄞州成立一年多,就为当地引进和培养了高层次人才50余人,引进和孵化高新技术企业82家,并与40多家企业达成科技合作协议。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鄞州还创新金融扶持措施,与4家银行合作开展“风险池基金”科技信贷业务。鄞州区在每年的科技经费中安排相应预算资金,作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用于银行科技贷款贴息贷款担保补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评估费补贴等。如今,4家银行已累计为3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风险池基金”科技贷款20多亿元。

  目前,鄞州已有373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高新技术企业达290家,均居宁波市首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破“三难”,生力军快成长 2019-04-22 9908478 2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