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掐尖不止 谈何均衡

  近期,省市各级教育职能部门为基础教育均衡化屡屡发声。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民办中小学不得提前选择生源;今年杭州的公办民办小学首次实行同步招生……这些举措,都意在让基础教育能有更均衡的发展。

  但据媒体报道,仍有部分民办学校在休息天打着体验日、游园会的旗号,提前测试学生。这些活动,有的需要通过幼儿园或小学推荐才能参加,有的是由家长报名或学校邀请,提前掐尖的意味不言而明。

  这种现象更深层的问题在于,为了在激烈的竞争里脱颖而出,一些学校和家长之间早已形成默契,管理机构很难判定和监管。但从长远看,如果对此类抢跑掐尖听之任之,学生的学业负担和课外辅导都会层层加码,又谈何减负和均衡发展呢?

  好的政策想要切实落地,尚需各方密切配合、细化配套,及时打好政策补丁,强化监督执行,来化解学校和家长的担心。相应政策出台之后,更艰巨更细致的工作才刚开始。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掐尖不止 谈何均衡 2019-04-16 浙江日报2019-04-1600027 2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