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观点

“导师”帮带照亮基层奋斗路

  务学不如务求师。一位良师代表着专业的指导和丰富的经验,意味着可以让人少走弯路,更好地完成学习和工作目标,在基层工作中也是如此。当前,一些刚从象牙塔走向基层的年轻学子,满怀干事创业激情,有的却因对基层情况不熟悉而不得章法,甚至屡屡碰壁,这既不利于干部自身的成长,也不利于干部队伍的“自我造血”。

  在安吉,“导师帮带制”成了有效培养干部的新模式。能治、善治者开了“速成班”,成了年轻干部的“金手指”,帮助他们提高应对农村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师带徒、徒成师的良性循环,不仅使基层治理的有益经验得到传承,也使治理过程中的痛点、堵点,一些长期性、持续性问题得以“换届不翻篇”,“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优良作风得以弘扬。

  当前,“三服务”活动正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展开,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要讲情怀、讲职责,也要讲方法、讲实效。导师帮带,可以让基层干部更好更快地融入工作环境,也能更好更快地在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另一方面,在尊师重教的氛围下,同事之间关系更加融洽,沟通协作少了些顾忌多了份真诚,尤其是将帮带效果作为双方评先推优、尽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有助于营造教学相长的良好态势。

  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导师”与“捷径”不能划等号,年轻干部也不能就此懈怠。世上没有一以概之、一劳永逸的方法论,面对工作中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始终坚持自我学习、自我锤炼,才能尽早出师,真正成为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基层奋斗之路需要明灯照亮,更需要年轻干部自身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9 “导师”帮带照亮基层奋斗路 2019-04-16 9908610 2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