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深读

期待人口
质量红利

  今年不少浙江企业又见“招工难”。这放在浙江省人口进一步增长的背景下,似乎有些矛盾。一方面是人口增加,一方面是企业招工越来越难。可细究之,方知并不矛盾。

  和当年的“招工难”不同,当下的“招工难”关键是劳动者的结构问题,劳动者的素质、技能,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匹配。换句话说,当下劳动力短缺是结构性短缺。在此背景下,有专家提出“第二次人口红利”。

  所谓人口红利,传统概念上就是指人口数量,按照这个标准,现在人口数量增长放缓,即意味着人口红利越来越少。根据相关部门测算,到2035年,所谓的中国人口红利要消失了。

  可如果说人口数量是第一次人口红利的话,那么人口质量就是第二次人口红利的核心。而当下,人口质量红利显然还没有很好开发,换句话说就是把劳动者的能力素质以及劳动效率提高。举例说,原来需要10个人做的工作,现在用5个人甚至更少人就能做完。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很多年前就有学者提出。生活于十七世纪的英国古典经济学先驱威廉·配第,就敏锐地认识到人口质量的重要性,其在《政治算术》中提出:“一个人,如果技艺高超,可以和许多人相抗衡。”在他看来,为增加财富,既要增加生产人口,也要提高人口质量。

  只是在过去的发展经验中,充足的劳动力供给,让人们忽视了人口质量的提升。如今,中国提出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人口高质量也应是题中之义。怎样把人口数量的红利转变到质量的红利,是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正是提高人口质量尤其是劳动力质量的应对之举。

  在开发现有人口质量上,浙江作为经济先行地区仍有很大潜力可挖。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8 期待人口
质量红利
2019-04-16 9874007 2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