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普陀开辟社会力量精准帮扶新渠道

为困难群众多系一条“保险带”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欧阳怡文) 虽然身患尿毒症,一个月要做近10次血透,但舟山市普陀区展茅街道梁横村低保村民李女士觉得看病带来的经济压力已经比过去轻了不少。这得益于该区区委主要负责人下村调研后,在全区推出的低保对象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

  据统计,自去年10月1日推出补充保险,至今年4月12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普陀支公司已向该区576名低保家庭病人支付医疗费45.6万元。

  2018年初,普陀区经分析发现,近5年来,每年纳入民政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平均约75%属因病致困情形。这些低保户均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为啥还会因病致困?该区民政部门算了一笔账,以一名低保对象医保目录内发生在区级医疗机构的2000元门诊医疗费为例,社保可报销20%,即400元;民政救助剩余部分的70%,即1120元,虽然总报销比例已达76%,但低保对象仍需个人支付480元。如果是大病,低保对象仍有可能个人支付几千甚至上万元。

  普陀区委、区政府提出,不能小看几百几千元,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极有可能是很重的负担。在建设开放活力的幸福普陀建设征程中,不能让他们掉队。

  为此,普陀区成立由区政府及人社、民政、审计、慈善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出台低保对象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实施方案,会同保险机构推出“精准扶贫医疗救助责任保险”。根据前几年费用支出进行核算,约定为每名低保对象每年缴纳369.5元保费,使其在享受三重保障之外,还能获得需个人负担的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50%、年度封顶3万元的理赔保障。

  “精准扶贫医疗救助责任保险”的保费以项目化方式,通过普陀区慈善总会向爱心企业和爱心力量募捐,如出现资金不足,则由财政支持保障。该方式构建了一条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帮扶的新通道。首次为在册4179名城乡低保对象投保的132万元保费,全部来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为困难群众多系一条“保险带” 2019-04-15 9899419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