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40封浙江家书登陆“学习强国”

  本报杭州4月14日讯 (记者 李月红) 万金难抵是家书。家书寄托着亲情,传承着家风,记载着岁月。4月14日,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学习强国·一封家书”诵读会在杭州举行。

  此次诵读会从“学习强国”平台收录的40封浙江百姓家书中选取了4封具有代表性的家书进行现场诵读,其中有短池世锦赛首位卫冕的中国男运动员汪顺的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安吉村民裘丽琴代表浙江领取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后写给女儿的信、挺身保护西湖的“平民英雄”丁云川写给妻子的一封信、援藏干部吴斌峰从雪域高原写给儿子的信。这一封封来自不同家庭的家书,用质朴和真挚的文字,凝聚着温暖亲情,讲述着生动的中国故事,将每个家庭的记忆,汇聚成了国家和时代的记忆。

  “你可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未来的祖国要靠你们保卫!”现场,一封汪顺妈妈在2003年“非典”期间写给10岁汪顺的信,令在场观众感动不已。这封家书的结尾,汪顺妈妈还特意出了3道数学应用题,就是想告诉儿子,进了游泳队竞争压力很大,但文化课同样重要,必须要做两手准备。诵读会上,汪顺透露,他即将攻读北京体育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而接下来最大的目标就是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收获金牌。

  从“地球卫士”到“平民英雄”,从援藏干部到世界冠军,这些家书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各类人群的小小缩影,这一个个小小的缩影,汇聚成了新中国70年发展的辉煌历程。

  本次诵读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40封浙江家书登陆“学习强国” 2019-04-15 9899523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