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新辟“飞地”加速对接科创资源——

嘉善:再到上海开一扇“窗”

  开栏的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间的协同联动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这个世界级城市群,在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牵引下,哪些屏障被拆除,哪些壁垒被冲破?它正呈现出怎样的生机和活力?本报今起推出《长三角纪行》栏目,聚焦一体化进程中,长三角各地正在发生的新故事、新现象、新趋势。

新辟“飞地”加速对接科创资源——

嘉善:再到上海开一扇“窗”

  本报讯 (记者 翁杰 梁国瑞 顾雨婷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连日来,“科创飞地”成了嘉善人口中的热词——3月27日,嘉善国际创新中心在上海虹桥商务区正式启用并对外招商。

  “10多天里,我们婉拒了许多企业,目前正在对接的项目有10多个。”4月9日,嘉善县科技局副局长张润纯告诉记者,为让“飞地”成为吸引上海优质科创资源的“窗口”和“前台”,嘉善已制定“创十条”政策,根据入驻企业在嘉善产业化项目的产值、科技含量等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接轨科创资源,是浙江接轨融入上海的重中之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善多点发力,加速对接上海科创资源。事实上,在新辟“飞地”之前,嘉善就一直在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如今这些平台承接上海优质资源的效应正日益凸显。

  这几天,嘉善上海人才创业园里,上海交通大学的“长江学者”张亚非刚刚组建完成研发团队。在这里,他将进行石墨烯应用专利的产业化,预计首批产品将在5月投产、6月上市,填补国内高精度材料提炼设备生产的空白。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如今,越来越多像张亚非这样的高端科创人才,从上海来到嘉善。截至目前,嘉善上海人才创业园吸引各类项目250个,其中80%以上来自上海。而在嘉善归谷科技园,入驻的140个科技项目中超过60%来自上海,园区六成以上高端人才也来自上海。

  与上世纪80年代的“星期日工程师”不同,如今的上海科创人才“工作日在嘉善、周末回上海”或“白天在嘉善,晚上回上海”。为方便他们在两地之间往返,归谷科技园开通了至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松江新城站的免费通勤班线,此外增设了往返嘉善高铁站的公交班车,最晚一班晚上9时才发车。

  大量科创资源的涌入,正不断提升嘉善的产业格局和发展底气。

  4月8日,一场北京生物医药项目对接会在归谷创业园举行,来自北京的2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参加洽谈。“过去,嘉善想一次性邀请这么多北京的医药企业难度很大;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在布局长三角时愿意考虑嘉善。”归谷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丽萍说。

  得益于优质科创资源的承接,去年嘉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9家,增幅超过102%;今年1月至2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7.85%,新产品产值增速达11.4%。

  “接轨融入上海,嘉善已经尝到了甜头。”张润纯说,此次在上海建立“科创飞地”,正是要在之前的基础上再开一扇“窗”,最终实现“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嘉善”“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嘉善”“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嘉善”的两地协同创新模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嘉善:再到上海开一扇“窗” 2019-04-12 9870423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