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车俊在调研国有企业时强调

国有企业要勇当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本报杭州4月11日讯 (记者 王国锋) 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车俊专题调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他强调,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相得益彰、共同发展,是我省的特色和优势,今后也有条件而且必须做得更好。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使之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10日,车俊一行考察了8家国有企业。在物产中大集团、省农发集团、省国贸集团、省建设集团、财通证券公司,车俊通过座谈交流、视频连线、观摩展示等方式,详细听取介绍,对企业强化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做法表示赞赏。车俊要求企业时刻不忘“国字号”的职责使命,对照中央要求、对标国际先进、对应发展需求,坚持聚焦主业、稳中求进,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和服务保障功能。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省二轻集团,车俊要求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切实做好传统文化和工艺美术的传承,大力弘扬主旋律,更好发挥社会效益,在服务文化大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车俊对其积极保供电表示感谢,希望公司提供更平稳、更清洁、更便宜的电力服务。

  11日上午,车俊主持召开全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座谈会。会上,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和一批国企主要负责人作了工作汇报,并就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车俊充分肯定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站在新起点上,国有企业要再接再厉,争创一流。要突出战略性功能性支柱性,提高站位、扛起担当,在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在落实“四大”建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六稳”工作中积极作为,谋划建设一批标志性战略性项目。要着力提高市场化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以发展的眼光做强主业,持之以恒抓证券化,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强化创新驱动。同时,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以符合国际规则和市场原则的方式支持企业改革发展。要切实激发企业的活力动力,重点优化授权经营体制,赋予企业更充分的自主权;把引进各类资本与转换经营机制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薪酬制度,把情怀责任与政策激励结合起来,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经营团队。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严格把控,强化监管,着力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金融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

  车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各国有企业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扎实抓好清廉企业建设,完善容错免责机制,营造有利于国企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以过硬的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陈金彪、朱从玖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国有企业要勇当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2019-04-12 9881905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