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市县

金华派专家奔赴新疆助力乡村振兴

八千里,茭白种到天山下

  本报讯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郎静) 从祖国东部的浙江金华出发,经过4天3夜、长达4000多公里的跋涉,100余亩冷水茭白种苗在冷藏车“保护”下,于4月2日成功运抵西北边陲的新疆温宿县。

  与种苗几乎同时落地的,还有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产业发展组组长王国军和金华市农科院水生蔬菜专家张尚法。

  张尚法在过去3年,来新疆的次数不下5趟。而这一趟,是他身为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茭白岗位专家,配合援疆指挥部,再次从金华引种茭白到温宿,以提升温宿本土茭白种植繁育基地的品质和规模。

  “温宿当地茭白种植面积少,市场价格高。”张尚法说,动辄二三十元每公斤的高昂售价,成为阻挡茭白进入寻常百姓家的主要原因。“来新疆之前,很多人都以为这里水资源不足,不适合茭白这样的水生作物生长发育。”张尚法说,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

  由于地处天山山脉脚下,大量融化的雪水提供给温宿充足的灌溉水源,加上光照充足,平均日照时间在10小时以上,昼夜温差大,不仅为茭白等农作物积累营养提升品质提供天然优势,而且当地冬季气温极低,不利于病虫越冬,可以大大减少农药的使用。“从农业种植角度看,这里的条件简直极品。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茭白在冬季低温条件下的越冬问题。”张尚法解释,所以这趟他专门带来了浙江的冷水茭白品种。

  这两天,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正有条不紊地组织当地农民紧张开种,基地里每天都有10多人在忙碌。“这还是人工用得少的时候,到了采收季,每天至少要多出四五十个工作岗位。”张尚法表示,等几个月后温宿本土茭白上市,想必能拉低市场上的茭白价格,“家家户户都吃上优质便宜的茭白。”

  金华市农科院院长郑寨生介绍,金华援疆资金还全额承建了金华市农科院温宿县工作站,方便专家们通过深入开展农业科研、试验示范项目等服务,助推当地蔬菜、水稻、食用菌等相关作物产业化,助力当地农民增收。


浙江日报 市县 00004 八千里,茭白种到天山下 2019-04-12 9882094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