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建德市乾潭镇打造休闲旅游金名片

整得好环境 步入慢生活

  建德市乾潭镇打造休闲旅游金名片

  整得好环境 步入慢生活

  陈 芳 王 飞

  山谷溪涧变幻,水系蜿蜒曲折。农田、树林、屋舍井然有序,溪边农妇渍麻浣纱,谷里农夫印花晒布……春日里,笔者来到建德市乾潭镇的下梓村,这里山林、谷地间的自然生态资源保存完整,如世外桃源般野趣十足。

  像这样令都市人羡慕的慢生活,已成为乾潭镇的一张金名片。日前,经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专家评审,乾潭镇获评2018年“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小镇”。这也是乾潭镇在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曾经的乾潭,以工业闻名。改革开放初期,乾潭镇人敏锐地嗅到了时代气息,先一步发展了五金工具、家纺寝具、机械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国经济发展强镇、中国家纺寝具名镇、全国千强镇等金名片纷至沓来,彰显着商埠繁华之地的辉煌。

  然而,随着时代的演变,乾潭工业发展面临产能过剩、环境污染、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2016年底,全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全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之一,乾潭镇紧紧抓住“美丽建德”建设的有利契机,率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化解“工业危机”,寻求经济发展新突破。仅用半年时间,乾潭镇启动25个项目、投入2.1亿元,全面解决集镇3.6平方公里内的“集镇病”问题。其中,523家“低、散、乱”企业完成整治,119家竹木制品企业被铁腕整改。今年,新一轮的家纺行业整治也即将启动。

  凤凰栖梧桐,花香蝶自来。独有的山林水系资源,加上点缀其间的传统民居,使得乾潭具备极佳的乡村旅游开发潜质。近年来,乾潭以自然村为单位,大力发展以旅游为核心的三产服务业,先后引进33个旅游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

  在下梓村,当地迎来了总投资1.8亿元的“漫栖溪”轻生活旅游度假区项目。“这里就是我们心心念念要寻找的慢生活所在地!”浙江建德恒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爱珍说,他们将以山坞自然环境为基础,结合当前旅游市场发展趋势,打造“乾潭·轻生活旅游区”。

  据了解,“漫栖溪”轻生活旅游度假区项目围绕“艺境-秘境-溪境-悟境”溪谷四重境,拟建乡民艺创、山林寻幽、修生养心、溪谷度假四个片区,建设内容包含“森巢”“竹源山房”“梓乡艺落”“溪谷雾道”等景观性和功能性构筑物。

  在胥岭村,海拔400余米的山坳里,原生态的壮观梯田,透露着岁月痕迹的古道和民房,大自然的魅力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依据独特的生态优势,胥岭村连续两年被评为华东“十大油菜花观赏地”,如今成了不少游客和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经过持续的拆违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美丽环境整治组合拳”后,乾潭镇全域旅游开始发力,水上运动基地、山地自行车赛道等特色项目层出不穷。去年,乾潭镇成功创建为浙江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

  对照“慢生活休闲体验乡镇”要求,乾潭镇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漫栖溪”轻生活度假区、胜奇山水运动酒店、华龄智能养老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在全域建成产业项目29个,投资额达3.5亿元。

  作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试点乡镇之一,乾潭镇目前已经完成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创建面积为6172公顷,其中天然林1027公顷、人工林4735公顷,全镇森林覆盖率达93.38%。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整得好环境 步入慢生活 2019-04-11 浙江日报2019-04-1100014;浙江日报2019-04-1100016 2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