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袁家军专题调研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时强调

积极稳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本报杭州4月9日讯 (记者 余勤) 9日,省长袁家军专题调研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他强调,高考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坚持改革不动摇、完善改革不停步”的要求,坚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国育才选材、彰显公平正义”的改革初心,坚持“学其所好、考其所长、教其所需、录其所愿”的浙江特色,在教育部指导下,聚焦考生、教师、学校及社会关切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保持定力、增强合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积极稳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努力让考生满意、教师认同、社会认可。成岳冲、徐立毅参加调研。

  袁家军先后走访了杭州市学军中学、长征中学,深入了解教师教学、教研和考生学考、选考等情况,并在省教育考试院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教育部门负责人及大中学校校长、教师、家长、学生代表对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意见建议。

  袁家军指出,开展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浙江的光荣任务。2014年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有力有序推进,改革方向正确,改革进程平稳,取得的改革成果和经验弥足珍贵。下一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总结经验,突出问题导向,积极稳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当好改革的探路者。要坚守改革初心,紧扣“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有机统一”的要求,对现有的高考改革措施开展全面、科学、客观的评估,更加注重发挥“高校招生端”的牵引作用、“中学端”的推动作用、“社会端”的助力作用。要坚持浙江特色,突出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把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作为改革的落脚点,着力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勤奋品质、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要注重“做减法”,既要赋予学生必要的选择权,又要坚持简便易行,让学生减轻负担、教师减轻压力,让家长缓解焦虑、学校便于管理。要确保公平公正,切实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要关心关爱教师,让广大高中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待遇上有获得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积极稳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2019-04-10 9864543 2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