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广阔天地
大有可为

  这几年到各地采访,各级领导干部对网络态度的转变显而易见:以前,多数人是旁观,是“潜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时时“现身”,常常发声。

  看着他们在论坛上为民生小事“冒泡发言”、在朋友圈为当地工作“吆喝圈粉”,难免新奇与欣喜。可转念一想,又觉得本该如此——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突破8亿人,且还在不断增加。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理应成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要练就这项基本功,心态很重要。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拥有百态经历,观点和想法肯定五花八门。这种时候,领导干部不能端着,感觉自己有身份有地位,所以“不和你们一般见识”;更不能躲着,视网络为洪水猛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有开放包容地面对这个纷繁的网络世界,才能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及时帮难解困,及时化解怨气怨言,及时引导和纠正错误看法,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互通有无的新平台。

  要让本领不断精进,保持学习的能力也很重要。互联网始终在飞速发展,从最初的聊天室、论坛、网站,到如今的公众号、朋友圈、抖音,网络提供的载体越来越多样,囊括的范围越来越广阔,涉及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领导干部只有始终保持学习热情,才能在与网友们的“键对键”中见招拆招,不断与时俱进。

  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网络这片无限广阔的天地,他们还将有何作为?我很期待,你呢?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广阔天地
大有可为
2019-04-09 9825921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