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金东乡镇机构改革让80%干部下沉一线

离开案头 奔向村头

  本报讯 (记者 徐贤飞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张恺悦 杨婷燊) 成为一名网格指导员后,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干部郑启云常常跑在社区。近日,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东华家园小区回来。“现在案头工作少了,就有时间多跑社区了。东华家园要建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是民政助理员出身,这块工作熟,常去转转看看进展。”郑启云说。

  金东区用“二八”法则,破解乡镇“机关化”。在今年乡镇机构改革中,该区明确要求乡镇(街道)二成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在机关工作,另外八成力量编入网格,服务村社企。

  记者在多湖街道采访时发现,办事处里一改以往的喧闹场面。不少办公室门都关了,门口“去向牌”显示着“下村”。原来人来人往的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也“冷清”了许多,只有一站式服务窗口在有序接待着办事群众。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童作勇说,干部下去,服务下沉,老百姓用不着上来了,实现了干部多跑一次、群众少跑一次。

  据悉,随着乡村发展,乡镇机构设置的“老版本”已不能适应新任务。“线上无人、有人无线”以及乡镇干部“机关化”现象日趋明显。为探索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和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今年初,金东区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全区乡镇(街道)工作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乡镇(街道)机关线和网格线的“两线并行、双线交叉”改革思路,把乡镇力量下沉村社一线。

  按照意见,乡镇(街道)可根据各自职能定位,实现“6+2+X”机构设置模式,即设立6个内设机构、2个事业机构和1至2个重点特色机构。乡镇干部都归入“6+2+X”机构中,但只有20%至30%的力量固定在机关工作。在此基础上,每个乡镇(街道)还要按区域划分出2至3个网格,把70%至80%左右的力量编入网格当中,让乡镇干部离开案头,走近群众。

  金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两线并行、双线交叉”的设置,主要是为了加强网格的力量。按照设置要求,每个网格都要配备各条线上的干部,形成一个“五脏俱全”的小团队,真正实现问题解决在网格,减少推诿扯皮“踢皮球”现象。

  截至目前,金东区各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已全部完成。据统计,全区编入网格的乡镇干部达78%。从抽查情况看,乡镇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比例增加了72%。随着干部下沉,全区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的红色代办点达到109个,红色代跑员增加到了1038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离开案头 奔向村头 2019-04-09 9816534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