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潮专刊

“一村万树”添新绿

  日前,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开展“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的植树活动,村民们在山边、在水边,在庭院里,种下一棵棵红枫。“目标是在6月份之前种下上万棵红枫。”该村党支部委员张新柱说。

  据了解,景溪村依托浙北大峡谷景区带来的人流量,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村里满眼都是绿色,所以想添加一些其他色彩。”张新柱说,借助“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的契机,景溪村别出心裁打造红枫景观,为休闲旅游发展再添景致,“目前树苗正在招标,4月份就可以全面开展种植。”

  “‘一村万树’建设要有灵活性。”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唐辉说,要在保护现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将绿化建设与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等有机融合,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等,重点抓好乡村庭院绿化、街道绿化和休闲公园绿地建设,对缺株断带、树种单一、防护功能较差的林带进行优化调整或更新改造。

  据了解,2018年,浙江省开始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湖州市在这一基础上开展了“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今年3月份,在省相关部门公布的2018年度建成的“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上,天荒坪镇余村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递铺街道鲁家村等11个行政村入榜。“茶季结束之后,将会迎来种植高峰期。”唐辉说,安吉现有30个村在开展示范村建设,还有24个推进村在做“后备”。“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主要集中在有村民居住的区域,这和该县开展的以林地林相美化为主的珍贵彩色森林建设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丁峰 沈斐然 唐姬)


浙江日报 潮专刊 00008 “一村万树”添新绿 2019-04-08 9832642 2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