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安吉力推“逝者身后一件事”改革

协理员上门 家属零跑腿

  本报讯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姜卫星) 日前,安吉县报福镇景溪村妇联主席兼村民殡葬协理员蔡志静接到了村民老陈的报丧电话,听闻老陈的父亲去世,她赶紧停下手里的活赶到逝者家中。不到1个小时,蔡志静就帮老陈填好了治丧办事所需的一系列证明,并第一时间帮他预约了殡仪馆,联系好骨灰入葬等事宜。

  这是安吉正在力推的“逝者身后一件事”改革的一个场景。去年以来,该县整合民政、公安、人力社保、医保等部门,合并治丧办理所需村(居)委会证明、骨灰跟踪、殡仪服务申请及死亡证明办理、户口注销等事项,完成信息闭环式管理。同时在全县所有村(社区)设立殡葬协理员队伍,上门为逝者家属提供上述事项的申报和办理全程服务。协理员将逝者信息上报后,上述各部门即可办理相关手续,让治丧事务办理耗时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1个小时。

  “以前亲人去世,家属在悲痛之余,还要办理死亡证明、户口注销、遗体火化等一系列手续,要在镇(村)、医院和派出所之间至少跑四五趟,要是材料没带齐,跑的次数就更多。”安吉县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志祥告诉记者,“逝者身后一件事”改革的目的正是为了简化丧葬手续流程,为逝者家属“减负”。

  在安吉,像蔡志静这样的殡葬协理员村村都有,共328名,由村民们最熟悉、最信服的村干部担任。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些协理员已累计为3218个逝者家庭提供了服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协理员上门 家属零跑腿 2019-04-06 9813589 2 2019年04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