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增值税税率下调昨起正式实施,浙企喜算减税账——

“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本报杭州4月1日讯 (记者 李知政 夏丹 通讯员 王伟 虞立教) 4月1日起,力度空前的增值税税率下调正式执行。当日下午4时,记者在省税务局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专班办公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密切关注全省各地纳税人按照新税率的开票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税率调整首日,全省的开票十分顺利,这项让利于民的改革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此次减税,制造业是主体,减税规模也最大。新税率实施,浙江制造业反响如何?

  “我们一直在关注增值税税率改革政策,税率由原来的16%降到13%后,我们对照2018年38亿元的销售额预测,销项税金将减少近1亿元,扣除进项税金的同步影响,全年可减少增值税近800万元,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浙江天能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满琪说。

  当下,减税降费能在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是稳定市场预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政府收入的“减”,换来企业效益和市场活力的“增”。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税率下调,企业将直接享受减税近1500万元。“我们将把这笔省下来的钱,用于反哺供应链,提高支付给奶农的收购价,并进一步增加员工的培训费,这对增强企业竞争力是很有帮助的。”朱立科说。

  增值税税率下调,还生发出一系列积极连锁反应,利于制造业。如受成品油增值税税率下调影响,4月1日国内成品油价年内首降,有利于降低制造业的用能成本。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生产要素成本降低对制造业而言特别给力。”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炳灶兴奋地表示。

  制造立国,创新为本,将此次减税红利用于投入研发创新,实现制造换挡升级,已成为浙江制造企业的广泛共识。“当下正是公司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公司正大力研发新型动力能源技术,需要持续加大投入,此次减税来得正好。” 王满琪说。

  同日,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也在杭州拉开序幕。据了解,省税务部门将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包括全力确保4月1日顺利开票、5月1日顺利申报,借助“报、网、端、微、视、台”全面开展专题宣传,全方位强化培训辅导,以及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措施全流程优化服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2019-04-02 浙江日报2019-04-0200021 2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