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上海女教师点赞浙江“最多跑一次”

果然一次不用跑

  本报讯 (记者 黄娜 顾雨婷 通讯员 陈志宏 张文燕) “果然和新闻说的一样,真的让我一次都不跑就拿到了母女关系证明,帮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啊!”3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女教师史向南一再感慨。前不久,她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浙江省领导写了一封感谢信,为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政务和嘉善县公安局户籍民警点赞。

  41岁的史向南是上海一名中学教师。她二年级时,一家四口从内蒙古迁到浙江嘉善。她和弟弟大学毕业后相继落户上海,父母退休后也将户口从嘉善迁到上海,和子女一起生活。

  今年初,史向南计划带母亲去台湾旅游,可在办理入台证时,却遇到了难题。因其户口与母亲不在同一户口簿上,旅行社要求提供母女关系证明。

  “我父母和弟弟的户口在同一户口簿上,和我的户口分属不同辖区。”史向南说,因种种原因,相关证明无法开具。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眼看宝岛之旅要泡汤,这可把史向南急坏了。左思右想之下,她回忆起早年一家人生活在嘉善时,曾在同一户籍。能否将这段历史档案找出来,作为母女关系证明的凭证?

  “看来还得去嘉善查一查。”母亲杨静林当即决定,亲自跑一趟嘉善。碍于工作,史向南无法陪同,但又非常担心,万一老人找不到地方怎么办?办事排队老人吃不吃得消?

  “听说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名气很响,好多事网上都能办。” 史向南灵机一动,想到曾在微信朋友圈看过相关信息,浙江有个“浙里办”APP,号称“让你一次都不跑”,通过网上申报就能办理事项。

  1月14日晚,史向南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装好“浙里办”APP,注册完成后,只花了两分钟就在个人户籍类证明查询事项中,完成了母女关系证明网上申报。

  “没想到第二天,嘉善的民警同志就给我打来了电话。”史向南说,电话里民警语气亲切,说已经通过数字化户籍档案查到了当年的户籍信息,上面户内成员关系明确,还说纸质证明材料可立即开具并快递送达,省去老人来回奔波的麻烦。

  联系史向南的是嘉善县魏塘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傅燕青。嘉善公安户籍档案已实现数字化,无须翻找成千上万的纸质档案,只要输入个人身份信息,相关材料一览无余。

  当天,傅燕青就把史向南一家当年在嘉善的户籍材料复印后邮寄到上海。

  从台湾旅游回来后,史向南和父母仍感念“零跑腿”的便利和嘉善民警的热心,于是洋洋洒洒写下1000多字的感谢信,寄了出去。

  史向南说,现在下载“浙里办”APP就可以全流程移动端办理,再加上有像嘉善公安一样心系群众的工作人员,通过内部跑和数据跑,真正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果然一次不用跑 2019-03-30 9782655 2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