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平安浙江千里行”第四站走进鹿城

乡音乡情解心结

  本报讯 (记者 汪成明 戚祥浩 钱祎 通讯员 浩成) “马上跟他们去厂里核实情况。”3月26日,记者走进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娘家人”调解服务中心,就听到丰门司法所所长何培高吩咐工作人员陪同吕某家属代表前往企业调取监控。

  前一天,来自江西的吕某被人发现和衣躺在宿舍床上,已不幸离世,鹿城公安介入后排除了刑事可能。家属方面则表示:身为清洁工的吕某,平时都是一大早起来工作,很可能是工作中感到不适,返回企业宿舍休息期间不幸离世。

  这到底只是普通猝死,还是一起工伤事故,该如何应对?“首先要还原事情真相。”何培高说,丰门聚集了大小企业1525家、22.5万新温州人,社情复杂。如果拿不出让死者家属和企业双方都信服的依据,调解工作将寸步难行。

  说话间,何培高联系了温州市江西商会办公室主任夏晨瑜。夏晨瑜是“娘家人”调解服务中心的调解员。站在“娘家人”调解服务中心调解人员展示墙前,记者充分感受到整支“外援”队伍的强大,中心汇集了14个外地商会代表、园区企业主代表、员工代表以及专职律师等35名调解员。

  “有时在互不相让的局面下,乡音乡情是很好的‘稳压器’‘润滑剂’。”现场值班的温州市湖北商会常务副会长柯亨荐告诉记者,今年初,10多名在丰门打工的新温州人与雇佣方发生纠纷,调解员站在“娘家人”角度,用家乡话一遍遍的与他们分析法律责任和利害关系,劝说他们走法律途径解决并帮忙联系律师,目前该纠纷已进入仲裁阶段。

  在丰门,同样打着乡音乡情牌子的,还有“乡情警务”工作中心。丰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进洪介绍,工作中心进驻了江西等地的专职民警,利用外地民警乡音乡情的亲近度、可信度,不仅拉近了新温州人和公安机关的距离,也拓宽了警民沟通渠道。该中心还在普法宣教、排查隐患、掌握动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接警时构成了另一道“滤网”。

  “类似的‘滤网’还有很多,我们在辖区12个园区与规模较大的企业内均设立了内部调解室,由企业各岗位管理员兼任调解员,一些不稳定因素往往在萌芽阶段就能得到化解。”吴进洪说。

  鹿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基于一道道“滤网”的层层织密,今年1月底,在司法部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表彰大会上,丰门司法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眼下,鹿城各个乡镇(街道)结合自身特色,建立了不少“品牌调解室”,如“老包咖啡馆”、“讲讲和”街坊四邻调解室、“和事佬”和谐工作室等,构建了庞大的调解网格体系,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乡音乡情解心结 2019-03-28 9772912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