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四微”联动创新清廉教育

  深入开展清廉浙江宣传教育,重在解决基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存在的形式老套、内容枯燥、渠道单一、不接地气等现实问题,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记得牢,内容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形式新颖、手段丰富,道理浅显直白,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群众感到清廉“无处不在”。为此,海曙区纪委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清廉宣传教育资源进行充分集聚、高度整合,创新开辟专家名嘴“微宣讲”、党纪法规“微考学”、清廉文艺“微创作”、言论行为“微约束”等“微渠道”,走出了一条清廉宣传教育全方位布局、多维度发力的新路子,促进清廉浙江宣传教育在海曙生根发芽。

  “微宣讲”传播廉情入耳入心。联合区委宣传部让覆盖全区基层村、社区、单位、企业的理论宣讲“草根名嘴”们,增加廉情播报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为清廉浙江建设提供舆论支持、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已经培育了“草根名嘴”130余名,2018年至今开展各种形式的微宣讲400余场,接受教育的干部群众达3万余人次。

  “微创作”涌现清廉文艺佳作。区纪委联合区文广局、区文联等有关单位将清廉题材纳入微电影、微视频、微家训、微写作等各类文艺作品创作中,创作了讲述“廉内助”故事的话剧《家风》、廉政微电影《礼物》《黑白之间》等百余个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深受群众喜爱的清廉文艺作品。发动“清风和韵艺术团”等乡镇(街道)群众艺术团体,创作演出一批体现清廉文化主题的话剧、小品、甬剧小戏、宁波走书等节目,两年时间里,各艺术团走遍了乡镇(街道)的每个村(社区),演出了百余场,在潜移默化中强化群众清廉意识。

  “微考学”推动以考促学促廉。联合组织部门连续10年设置区管干部任前考廉的“硬门槛”,并依托“清廉海曙”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指尖版“微考学”,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与干部提拔任用、日常管理相结合,实现以考促学、以考促行、以考促廉。目前,累计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常态化纪律教育学习测试,4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任前廉政知识测试,考学对象也从新提任的区管领导干部延伸到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科级干部。

  “微约束”监督提醒抓早抓小。聚焦“信念关”“言论关”“行为关”三个方面,针对党员干部中日常存在的容易疏忽、未构成违纪或违纪情况不明显的小微问题及时进行监督提醒,抓早抓小、从严从实规范约束党员干部言行作为。目前,不仅有面对全体党员干部的22条微约束清单,还针对不同群体发布微约束提醒10余次,如为营造亲清新颖政商关系作出“忌接受企业车辆接送”“忌点击企业人员微信红包”等8条约束提醒,并派员深入企业宣传,请企业主动监督。

  深化清廉浙江建设,要求我们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常态化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摸实情、谋实招、解难题,进一步优化“微渠道”,创新清廉宣传教育模式,拓展清廉宣传教育阵地,传承好清廉文化基因,建好用好廉政教育基地、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组织好各类清廉文化主题群众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廉、知廉、倡廉、诺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宁波市海曙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四微”联动创新清廉教育 2019-03-28 9773580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