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观点

绍兴历史街区
复兴的启示

  绍兴古城里的蕺山街是一条南北向的老街,位于探花古桥与王羲之古宅之间,大约500米长、五六米宽。老街留有岁月痕迹的青石板街道两边,是建于不同年代的传统绍兴民居,街道中段还有一座拱形古桥和一座平板石桥,它与老街、小河、民居、原真的生活味共同构成古城里一街一河的街巷风景……

  蕺山街(书圣故里)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为了让这个已经存在了2500年的老街区重新以传统的风貌、现代的生活传承下去,政府决心对它进行修缮,取得了喜人的成就,2003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修缮是一项艰难的工作。

  统一修缮的指导思想是问题的核心,这就是以保护为目的的修缮。对于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修缮),首先是保护,就是保护客观存在的实际,从这个实际出发进行开发。保护是基础,开发是在保护基础上开发;保护不是单纯的保护,而是在开发中保护;开发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不能以损害保护为代价,进行掠夺式的开发。当年,街区未开发(修缮)前,建筑破旧破败、空中电线杂乱、小河水体污染,街区居民生活质量差,开发(修缮)是必需的。绍兴的选择是进行保护性的开发,不光要保护好街区,也要保留人们的生活。因为这是一个整体,共同反映了这个街区的历史文化,只有原居民住在这里,才有利于老街区的持续稳定发展。

  制定科学的规划是行动的指南。人们有了共识之后,就需要有科学的规划设计来体现这一理念。制定的街区详细规划,包括每个重点区域的规划设计、每个重点建筑的保护图,成为实施保护性开发的依据。诸如,拆除违法建筑、开展河道清淤、架空线入地、增设排污与煤气管网、改善上下水管等等。如今,像蕺山街这样在保护前提下开发、改造完成的老街,绍兴古城还有很多。很多人在这些街区出生长大,50多年过去了,依然品味着传统的风貌,享受着现代的生活。

  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是一个很重要的现实课题,乡村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事关乡村振兴。这些年,我们进行了许多尝试,积累了经验。绍兴历史街区的复兴,让我们记住乡愁:小桥、流水、人家。


浙江日报 观点 00010 绍兴历史街区
复兴的启示
2019-03-28 9773582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