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县市视窗

落实“三公开”,扎紧小微权力笼子

潘良军

  近年来,农村中的腐败案件和信访矛盾的产生,重要原因在于信息不公开、不对称,村级权力运行不透明。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安吉县在乡村治理规范化建设中,以村级“三务”公开信息平台优化升级为抓手,着力在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推进村级“三务”全领域、全方位、全透明公开,倒逼村级权力规范运行,全面推进乡村治理。

  全覆盖推进

  给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过去,村级“三务”公开什么、公开到什么程度,村里不是十分清楚。现在安吉县出台了小微权力清单和“三务”目录,公开有了清单,软任务也变成了硬杠杠。

  2018年下半年,安吉县针对村级“三务”公开不规范、不及时、不彻底等问题,全力推进“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升级工作,制定了《安吉县村级“三务”公开目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涉及党务、村务、财务3大方面53项内容,清单事项和过去相比增加了40%以上,并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形式也作了明确要求。

  现在,群众只要在家打开电视机,就可查询村情概况、村务决策、工程发包、“三资”管理、财务开支等内容,像村里的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困难群众资金补助、工程中标通知书、村干部的工资单等原始信息,一览无余。目前,“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从之前的188个行政村拓展到21个城市社区,从而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全覆盖,进一步消除了监管盲区。

  全透明公开

  向群众交上一本“明白账”

  最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又一次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合营公司,参与村庄经营的事项。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被全程录影,并上传至“三务”公开信息平台,以方便村民点击收看。

  “村里占有多少股份?经营内容有哪些?对老百姓利益有什么影响?这些村民自然有权知道,干脆就彻底公开。”村党支部书记褚飞明说:“只有敢于公开,我们做事才有底气。”

  公开的清单有了,怎么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是检验公开实效性的关键。为此,安吉县把“三务”信息的全程公开作为重中之重,对工程项目、山林流转等时间跨度较长的事项,严格落实事前公示计划,事中公示进展,事后公示结果,确保全过程动态公开。同时,各地在做好常规公开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专题公开、点题公开等模式。

  全天候监测

  在基层末梢安上“千里眼”

  “平台好比给我们安上了‘千里眼’,使我们的‘三务’督查更实时,更细致!”安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平台的监测系统,我们只要登录电脑,就可以随时查看各村(社区)‘三务’公开情况,及时发现村里在队伍管理、村级决策、村务管理、财务开支等方面的问题,从而拓展了问题线索来源。”

  据了解,仅2018年下半年新标准执行以来,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通过“三务”公开信息平台,共发现问题26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28条。


浙江日报 县市视窗 00020 落实“三公开”,扎紧小微权力笼子 2019-03-28 浙江日报2019-03-2800014 2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