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台州举行集体海葬活动

碧海青天寄哀思

  本报台州3月26日电 (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吴静波) 浪涌竞逐东海湾,涛声入耳阵阵传。3月26日上午,渔政船冲破层层浪花停留在北纬28.40度,东经121.33度的海面上。徐威颤抖着双手抱起女儿的骨灰盒,面色凝重。在阵阵哀乐声中,一家三口缓缓地将女儿优优的骨灰盒放入大海。

  当天,台州市首届集体海葬送别仪式在椒江区原大陈船码头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44位逝者灵骨被送归大海。从此,以海为墓,寄托哀思。

  海葬,是将骨灰撒入大海的生态葬法,不仅能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是推动移风易俗,形成“厚养薄葬”“入海也可为安”等绿色殡葬理念的有效方法。此次参加海葬送别仪式的44例中,椒江13例、黄岩10例、路桥8例、温岭13例。海葬结束后,民政局统一发放海葬证书和奖励,并将逝者的名字刻在海葬纪念碑上,以供后人纪念。

  2018年,民政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而早在2008年,温岭市就出台了《倡导推行海葬树葬实施办法》文件鼓励生态安葬,10年来已有百余位逝者魂归沧海。“本次送别仪式是首次台州市本级组织的海葬活动。”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章金土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树立现代殡葬理念,宣传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环保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

  逝者家属苏雄飞表示,政府为逝者举办如此盛大的集体海葬活动,这是对所有绿色殡葬实践者最大的尊荣,是对全体逝者家属心灵上最大的抚慰。

  通过持续倡导推广节地生态安葬,台州签订协议承诺逝后实施海葬的人数呈明显增长态势。去年,全市共计签约231人,是前年的3倍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碧海青天寄哀思 2019-03-27 9764442 2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