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一个学生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重智轻德,或者只会动脑、不会动手,只知书本、不辨菽麦。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是第一位的,具有根本性和引领性作用。要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起步,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智育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关键能力,要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教育引导学生敏于求知、勤于学习,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全面培养善于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能力素养。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可以强健体魄、塑造人格和磨练意志。现在校园中“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必须建立刚性管理机制,确保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留足时间、创造空间,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全面加强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教育评价是引导教育事业发展的指挥棒,决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否落到实处。教育的初心应该是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要建立完善教育现代化指数评价和发布体系,科学评价地方教育发展水平,引导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推动教育事业和学生的全面发展,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建设良好教育生态。要切实扭转片面强调考试分数和升学率的导向,真正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按照教育规律办学治校,让优秀者脱颖而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成人的台阶、成才的摇篮、成就梦想的起航地。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改革完善教师分类评价机制,从师德、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质量等综合维度来评价,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执着于教好书、育好人,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启智明理尚德的职责。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中的短板。我省教育总体水平较高,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够、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学前教育总体供给不足、有些地方公办民办教育发展不协调等。这些问题很多是长期积累形成的,具有区域性、制度性、结构性、复杂性特点,如果解决不好,势必影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改革利器,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全力攻坚、重点突破、补齐短板,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03-25 9747406 2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