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举行会谈

  新华社摩纳哥3月24日电 (记者 陈贽 许林贵)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同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应亲王殿下邀请对摩纳哥公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我们两国相似的民族性格和共同的精神追求,使得我们相知相亲。中摩建交20多年来,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当前,中摩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与时俱进,尤其是在环保、电信、移动支付等新领域走在中欧合作前列。中摩关系已成为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习近平强调,我同亲王殿下在半年内实现互访,体现着中摩关系的高水平。双方要牢牢把握双边关系的正确方向,不断巩固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加强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和相互支持。双方要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利共赢。中方欢迎摩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双方要提升两国环保合作水平。中方欢迎亲王基金会在中国开展环保公益行动,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内涵。

  阿尔贝二世亲王代表摩纳哥王室、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摩纳哥进行历史性访问。阿尔贝二世亲王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建国70周年之际,我祝贺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摩中关系发展良好。摩纳哥愿拓展同中国在科技、创新、生态环保、野生动物保护、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摩方高度赞赏中国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支持中方办好明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支持并祝愿2022年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愿推动摩中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

  会谈前,阿尔贝二世亲王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车抵达王宫庭院时,阿尔贝二世亲王夫妇上前热情迎接。军乐团奏中摩两国国歌。两国元首一同检阅仪仗队。检阅完毕,两国元首夫妇观看分列式。习近平同摩方主要官员握手,阿尔贝二世亲王同中方陪同人员握手。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新华社法国尼斯3月24日电 (记者 潘洁)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尼斯,随后乘车前往摩纳哥,开始对摩纳哥公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中午12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尼斯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摩纳哥政府首脑、国务大臣泰尔,摩纳哥对外关系与合作大臣托内利热情迎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也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彭丽媛沿红地毯前行,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行注目礼。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法国大使兼驻摩纳哥大使翟隽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后前往摩纳哥的。在结束摩纳哥之行后,习近平还将在尼斯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习近平同摩纳哥亲王举行会谈 2019-03-25 9748264 2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