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多一些绣花功夫

  一件好的绣品,是经得住用放大镜细细观赏的,绣工精不精、细不细,一看便知。再细微琐碎的事情,有了“耐烦”的服务态度,有了保姆般的周到服务,总会得到解决。

多一些绣花功夫

逯海涛 徐周飞 朱伟良

  开展“三服务”活动,贵在“少一点花拳绣腿、多一些绣花功夫”,绣好绣密绣美每一个针脚,从而做实做细做精。下好“绣花功夫”,这是一门必修课。想把花绣好,眼要准、活要细,针针都要绣在实处,不细心不细致绣出的“花”怕是羞于见人的。“三服务”就是聚焦具体的事,亲自走、亲自看、亲自问、亲自盯,把情况摸得实之又实,把解决方案考虑得细之又细。

  最近,湖州市吴兴区对抓实抓细“三服务”活动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发现问题、推出举措和解决问题上下好“绣花功夫”。调研中,我们经常听到当地干部群众提到吴兴区妙西派出所,虽然日常工作基本上是为企业、群众办证,调解纠纷,却总结出“全员服务无人不用、全程服务无处不在、全效服务无所不及”的“三全”工作法。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纳米”。“绣花”能绣到“纳米级”,这是真功夫。

  把功夫下在实处。针脚不实,绣出的花不会平整,甚至容易杂乱无章。“三服务”同样要“实”字当先,摸实情、知实情、听实话。只有深入群众、贴近基层,才能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摸清群众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难点问题,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在妙西镇霞幕山脚下,一家高档酒店掩映在竹林之中,风景十分秀丽。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半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慧心谷项目是当地重大旅游项目,但是曾因为进度和审批等问题,差点错过了2019年春节黄金周。“客房都已经订出去了,急啊!”酒店投资者回想起来还是直呼惊险。正是吴兴区公安分局、妙西派出所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问题,主动出手协助投资者准备审批事项,邀请消防、治安等相关部门现场指导,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和消防部门“同步办证”,在去年腊月廿八将《特种行业许可证》送上门,才使项目如期营业。“三服务”实不实,看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服务”实不实,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也最能说明问题。

  把功夫下在细处。一件好的绣品,是经得住用放大镜细细观赏的,绣工精不精、细不细,一看便知。“妙西的民警像保姆”,这是村民王建军对妙西派出所民警的评价。来妙西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户口业务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材料经常带不齐,有些手续还要先去市里、区里办好。为此,派出所民警会先收下他们带来的材料进行容缺受理,即把缺少的材料列好清单,不会写字的帮忙写好申请,帮忙联系好市里、区里相关窗口的办事人员,并且在约定的时间到来之前提前打电话提醒办事群众及时办理。正是有了这样的细心细致,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纳米”才成为现实。精细既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正如妙西派出所所长李旭强所说,服务好群众,最重要的就是“耐烦”二字。再细微琐碎的事情,只要是企业、群众的问题和难处,有了“耐烦”的服务态度,有了保姆般的周到服务,总会得到解决。

  妙西派出所的“三服务”只是一个缩影。调研中,我们得知许多地方正在展现各自的“绣花功夫”。面对问题再主动一些、面对群众再“耐烦”一些,真正把“绣花功夫”做到位,那我们离“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群众收获满满、让基层迸发活力”的目标就会不断接近。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多一些绣花功夫 2019-03-21 浙江日报2019-03-2100008;9712693 2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