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温州推出改善营商环境新规

制定涉企政策,先听企业家怎么说

  本报温州3月19日电 (记者 李阳阳 周琳子 通讯员 戴志强) “和第一稿相比,新的政策几乎是推翻重来,充分吸收了我们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日前,浙江中立集团负责人詹显光提及“瓯海区促进智能锁产业发展十条政策”(以下简称“十条政策”)时感慨万千,通过这次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他感受到当地为改善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

  近日,温州印发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地方规范性文件,明确涉企政策起草部门应当遵循“重点政策广泛咨询、专业政策定向咨询、一般政策个别咨询”的原则,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征求与政策关联性强的有关民营企业家智库成员,以及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会长和秘书长、企业家的意见。同时,还规定涉企政策实施满一年的,温州市工商联应当对涉企政策执行情况组织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

  “‘十条政策’开始起草的时候,就有10余名企业负责人对促进智能锁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初稿出来后,企业家们针对政策文件逐条提出看法和修改建议,比如有企业建议政府提供一定的补助来带动电镀等上下游服务提升发展,我们就将该项内容在政策中予以体现。”瓯海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处在市场一线的企业家,更加了解产业、产品的发展方向,多吸纳企业家的意见,有助于让涉企政策“不跑偏”、更接地气。

  政策制定更精准,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套智能密码锁的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因符合“十条政策”获资金补助149万元。“我们也参与了政策的修改完善,政策更符合企业需求,财政补助实实在在,更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相关负责人喻晓刚说。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制定涉企政策,先听企业家怎么说 2019-03-20 9704350 2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