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商银行专注盘活企业流动性

帮企业建好资金“蓄水池”

  本报讯 (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朱健) 金融机构如何通过机制创新,让企业资金流动起来?浙商银行的做法是通过池化融资、易企银和应收款链“三大平台”,盘活企业现有票据、应收账款等沉淀资源,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盘活自身资源,让企业沉淀资产“转起来”,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水”。

  截至2018年末,该行应收款链平台共落地1400多个,帮助6000多家企业融通了1200多亿元资金;池化融资客户数超2.2万户,池项下融资余额超3000亿元,其中省内客户超8800户,池项下融资余额近650亿元,80%以上投向了民营企业。

  “短贷长用”是造成一些民营企业流动性不足的重要原因,而流动性不足又常常导致企业经营陷入暂时困难。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要从企业的流动性痛点切入,盘活企业流动性,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浙商银行于2014年10月投入使用池化融资平台。这个平台就像银行给企业建了一个“蓄水池”,企业可以把报表上难盘活的资产,如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理财产品等放进“池子”里,转化成随时可用的银行融资。同时还可以把银行授信额度入池,使池内“蓄水量”更足,而且可以根据需要来管控资金的“水位”。池化融资平台改变了传统的融资方式,只要点点鼠标,在入池资产的额度范围内,企业可以通过网银自己定制贷款,像管理池子里的水一样来管理自身的流动性。

  据测算,中小企业通过池化融资平台盘活沉淀资源,可有效减少头寸备付资金约20%。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易企银平台是浙商银行打造的创新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底,易企银平台服务企业2340家,累计提供融资超360亿元。

  过去企业手上的应收账款大量沉淀、资金占压难以变现,要向上游采购时又产生新的负债,这一令人头痛的“三角债”难题如何破解?应收款链平台于2017年8月应运而生。针对企业应收账款占压较高的结构性堵点,浙商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应收账款登记、确权等难题,把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通过转化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银行授信,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盘活应收账款,解决民企融资难题。

  目前,受益于浙商银行池化融资、应收款链等企业流动性服务创新的企业已有两万多家。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帮企业建好资金“蓄水池” 2019-03-20 9544478 2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