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建德更楼街道:乡村地瓜干 唱出“致富经”

胡 鼎

  3月14日,当一盒盒印有“桥岭地瓜干”字样的礼盒,搭着货车从桥岭村满载而出,村民意识到又到了地瓜干的销售季节。今年1月底,村里销售的1万斤地瓜干成为了周边乡镇、街道的“抢手货”。眼下,第二批地瓜干正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与销售中。

  桥岭村位于建德市更楼街道,全村进出只有一条盘山公路。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如今已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在地瓜干产业的带动下,村里实现了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双赢。仅此一项,当地可以实现销售产值60万元,纯利润15万元。

  小小地瓜干,如何助力薄弱村“摘帽”?更楼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他们与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合作,并派驻了乡村振兴特派员。经过广泛的走访调研,看似不起眼的地瓜干,成为桥岭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

  在桥岭村,村民们有晒制地瓜干的风俗。得益于当地气候,制成的地瓜干口感香糯可口,经常在周边市场卖脱销。“地瓜干糖分充足,低温环境下也只能存放7天,一般百姓家里不敢多晒制。”桥岭村干部舒水生说,地瓜干没有形成产业,“储存难”是重要原因。

  为破解难题,更楼街道党工委积极谋划,成立了桥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添置了冷库、烘干机、包装机等生产设备。此外,当地设立了桥岭村初级农产品加工食品安全培训点,邀请食品生产专家向村民讲解食品加工及食品安全管理相关知识。

  对于村民来说,地瓜干产业还是个新鲜事。于是,更楼街道带领村干部,到遂昌等地学习考察地瓜干生产、保存、销售经验。为了打开地瓜干的销路,更楼街道先后组织电商、农特产品经营企业、大型餐饮服务企业负责人到村里考察,帮助拓展市场、提高销量。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公司已经开展实质性经营。村民们惊喜地发现,原先8元一斤的地瓜干,如今可以卖到20元。“去年,村里贴钱叫我种地瓜,我还担心卖不出去。今年是彻底放心了,我打算再租几亩地种地瓜!”收到第一笔销售款后,村民李晓燕欣喜地说。

  干部沉下去、思路涌上来。在走村访户中,更楼街道党员干部用心记录下当地发展的难点和痛点,运用专业知识和人脉资源,为村庄谋划出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路径。在邓家村,党员干部通过盘活村里闲置土地,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和中药材种植项目,为经济薄弱村增强了“造血”功能。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建德更楼街道:乡村地瓜干 唱出“致富经” 2019-03-19 浙江日报2019-03-1900009 2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