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国两国特别报道

代表热议社会事业发展——

民生礼包 诚意满满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总有一些表述细节鼓舞人心:

  “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这是为社会事业投入定下的“总基调”;“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这是让全体基层群众受益的“大礼包”;“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这是给社会和谐共生吃下的“定心丸”。

  一项项有温度的改善民生的举措,触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人”字当头,突出“共建共享”。

  一条条有质量的改善民生的建议,聚焦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与政府工作报告同频共振,传递基层所盼,满载民生期待。

  礼包1

  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最真挚的期待。今年,她提交了一份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建议,呼吁点燃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希望之光。

  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张咏梅代表深知教育扶贫的重要性。“扶贫最终是落在教育上的。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好,是教育扶贫的根本之策。”她告诉记者,近年来,镇海中学已与贵州普安、新疆库车、青海海西等地区在教育领域达成帮扶协作,组织骨干教师去那些地区送教、送课,还接待了来自贵州等地共计1000余批次的教师交流教学。

  “志不强者智不达。”在张咏梅代表看来,教育扶贫还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才能“靶向精准”。她说,在“扶志”方面,重点要激发被帮扶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自我脱贫的志气和勇气,生发依靠自我劳动和自我奋斗的脱贫致富能力。在“扶智”方面,要因材施教,根据帮扶地区孩子学习基础薄弱的现状,制定特殊的教育教学计划,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知识水平,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要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开拓网络课程,保障贫困地区学校共享较好的教育教学资源。

  礼包2

  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当我们追求生活品质的时候,我们究竟需要些什么?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看来,疾病预防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葛明华代表告诉记者,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比例为1∶8.5,即预防上多投入1元,治疗费就可少花8.5元,“可目前,在疾病预防方面,无论政府投入还是群众意识都有待加强。”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基于人工智能的肺结节早期筛查已为7万余人次提供诊断,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作为体检项目进行的。

  “这应该成为一种趋势。”葛明华代表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谈癌色变,可其实只要能够早发现、早治疗,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我们要在重视疾病诊疗的基础上,采取更多实实在在的措施,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疾病预防,继续拓宽癌症免费筛查的领域,由疾病的事后诊疗向事前预防倾斜,实现关口前移。”

  政府投入之余,健康意识也不能缺位。“现在不少百姓‘小病拖,大病扛’,这样的错误观念必须更正,我们要广泛宣传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重大疾病防控基础技能,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形成防重于治的社会意识。”葛明华代表说。

  礼包3

  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

  拿起随身携带的惠民茶,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眉眼带笑。一罐罐外观朴实的茶叶,被包装在精美的畲族编织袋内。两年前,“景宁600”区域生态农业品牌的推行,将全县海拔600米以上村庄出产的农产品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一大实招。

  “全县254个村庄,海拔600米以上的有151个。希望我们这座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城,依托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路子,最终实现绿色高质量的发展,造福更多勤劳的百姓。”钟海燕代表说。

  近年来,越来越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景宁县织就了一张“民心网”。2016年1月至2018年11月,景宁共支出培训资金413.92万元,培训4882人次。一位位“畲”字头的经理、月嫂、创客找到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再过几个月,全新的县福利中心也将正式启用,接收并安置全县50%以上的特困供养对象。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钟海燕代表说,“政府应着眼民生的‘核心’,不断提高特困人员供养水平,更好地做到弱有所扶、老有所养。”

  礼包4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越剧表演、塑造人物,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越剧团副团长王滨梅最擅长的,傅派、金派、吕派、越歌、流行歌曲……每一样都信手拈来。可今年在全国人代会上,她更关注的却是数字:据不完全统计,浙江有在册民营剧团千余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每年演出超21万场,观众则达1.5亿人次。

  蓬勃的演出市场,让王滨梅代表看到戏剧发展的春天,也发现隐忧:民营剧团中,有些资金不足,影响舞台效果;有些“金钱至上”,传播低俗内容;有些能力有限,影响戏剧传承,“引领民营剧团健康发展,已成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当务之急。”

  “这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和尝试。”王滨梅代表说,加大对戏曲的扶持力度,完善培养机制、增强国营剧团的引领示范作用不可或缺。通过合作,不仅能将文化“引进来”,更能将文化“留下来”,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文化精品,让戏剧真正成为民族语言传播的活教材。

  礼包5

  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今年,“枫桥经验”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倍感振奋。他说:“‘枫桥经验’的本质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新时代发展‘枫桥经验’,还是要抓住这个魂。”

  在方林村,《村民自治章程》已修订到了第6版。在方中华代表看来,这本小小的册子,是村庄和谐发展的“秘籍”,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应有之意。从1983年开始,方林村就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村民大会,根据村庄发展实际,广泛邀请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努力实现“村情民知、村事民定、村务民管、村利民享”。“通过坚持人管制度、制度管人,我们做到了让村民们按章程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他说。

  《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全国所有村、社区普遍制定或修订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这让方中华代表更加明晰村庄治理的前进方向。“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另一方面,更需要加强宣传规章,普及法规知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为。”他表示。


浙江日报 全国两国特别报道 00004 民生礼包 诚意满满 2019-03-15 9663686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