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国两国特别报道

八大民生任务
有了时间表路线图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民生任务受到社会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以及两会记者会、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等场合,这些任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任务1 脱贫攻坚

  今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表示,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不长时间,必须继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要用好专项扶贫资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靠产业扶贫“摘穷帽”,教育扶贫“拔穷根”。

  任务2 教育

  不久将发文综合治理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现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针对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现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的校外培训进行规范,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治理,已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

  任务3 电信

  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进一步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今年“携号转网”将从5个试点省市推广至全国,这将倒逼运营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任务4 医疗

  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上说,2019年将开展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认为,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能够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的药费负担,减少因病致贫,切实提高百姓安全感、获得感。

  任务5 环保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财政预算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50亿元,增长25%。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安排300亿元,增长45.3%。

  任务6 养老

  今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今后三到五年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

  财政预算报告提出,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在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

  任务7 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实现改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大体上是一千万的农户实现改厕。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则希望保障资金投入、建设质量,让“厕所革命”这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任务8 交通

  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上表示,2019年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府参事石文先建议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降低群众出行、物流货运成本。

  (“新华视点”记者刘硕 李劲峰 梁晓飞 翟永冠 杰文津 黄筱)


浙江日报 全国两国特别报道 00004 八大民生任务
有了时间表路线图
2019-03-15 9667303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