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钱塘江

“拯救地球”
之沙漠绿洲

  相信看过三毛《撒哈拉的故事》的同学,都会有去一次沙漠的憧憬。我没有三毛的勇气,不敢只身一人到那样的地方去流浪,但幸运的是有一天这个梦想突然实现了。一同前往的是我们公益团队的同学,此次出行是年度OUTING,目的地是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我们此行的目的是去看蚂蚁森林的种植地,看那里的梭梭树。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地处呼包银经济带、陇海兰新经济带交汇处。腾格里沙漠位于阿拉善盟的东南部,介于贺兰山山前平原与雅布赖山之间,在行政区划上东部属内蒙古自治区。

  我们从银川出发,租车自驾几小时来到阿拉善盟,祖国西北的广袤大地赫然入目。

  车子开进一段路,眼前出现金黄色的沙丘,大部分为流动沙丘,沙丘以10至20米的格状沙丘链及新月形沙丘链为主。腹地以新月形链状沙丘为主,一般高10到15米。眼前一望无际的黄沙在太阳的强烈照耀下闪着金黄色的光,有生以来第一次亲眼看到沙漠,那是一种特殊的感觉。大自然是如此神奇,人在其中是多么渺小。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蚂蚁森林梭梭树种植地。我们一边兴奋地看沙漠中唯一能种植存活下来的梭梭树,一边听项目工作人员介绍相关知识。他说:“2016年8月,蚂蚁金服和阿拉善SEE(Society,Entrepreneur,Ecology)生态协会合作发起‘蚂蚁森林’。推出‘蚂蚁森林’的时候,北方地区因为风沙较大总会出现扬尘的天气,而这样的天气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做好绿化,因此我们开始种梭梭树。而这些沙漠中的小树苗需要专人养护,浇水、管理的成本很高……”

  亲眼看到了梭梭树,与原本在脑中勾画的“高大英俊”形象出入较大。与常见的树木不同,梭梭树像草,长了几年也是矮小不壮实,但它的根却十分厉害,能吸收沙漠中极少的水,且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人也要像梭梭树一样,无论面对严寒酷暑还是狂风暴雨都要学会生存下来。记得有人说过:“人活着,就是为了在沙漠中,寻找海市蜃楼般的快乐,然后,在荒芜的土地上,开出希望之花。”梭梭树正是那棵希望之树。

  沙漠的骆驼、沙漠的月亮湖、沙漠的星星还有沙漠的菜都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水是极珍贵的,菜是极贵的,看过了沙漠的贫瘠,再回到自己原来的生活中,会在精神上更容易满足。对于脚下的土地,我们也就更有责任感,希望用我们的小小行动来“拯救地球”,防止地球进一步沙化、进一步被污染。

  以前我从不玩游戏,觉得玩游戏费时又无意义。自从玩了“蚂蚁森林”,心心念念的就是收能量种树。我打车少了,出门尽量采取公共绿色出行,经常坐公交车、地铁了,喜欢多走路了,只用手机支付了……还想着很多的方式减少碳排放。每天早晨睁开眼就是收能量、中午吃饭收能量、晚上睡前收能量……为了让小树长得更快,还邀请朋友一起玩“蚂蚁森林”。据可靠信息,目前有3亿人过着与我相似的生活,魔性了。

  每点你千百次,地上种下一棵树,从此形成了“蚂蚁森林”。“拯救地球”阿里人在行动,“蚂蚁森林”以互联网的力量,让低碳生活成为时尚,让绿色围绕在我们身边。


浙江日报 钱塘江 00009 “拯救地球”
之沙漠绿洲
2019-03-15 9605323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