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帮村民跑腿 为建设开路

“跑腿书记”杨浙新

  杨浙新是临海市括苍镇上下泛村党支部书记。他1983年当上村委会主任,2000年担任村书记,曾经一穷二白的村庄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60岁的他仍穿梭在田间地头,帮村民跑腿,为建设开路。

  走进上下泛村,要找杨浙新不难,拉个板凳坐在屋檐下,跟村民聊得火热的就是。

  两鬓斑白、皮肤黝黑、声音洪亮、步伐矫健,是杨浙新留给人的第一印象。难以想象,他竟是一位脑部肿瘤和严重肝病患者。“现在身体还行,用不着手术。”对于自己的病情,杨浙新轻描淡写。

  跑修路

  铺上水泥道 高速通村口

  十多年前,上下泛村的主路还是一条泥泞、颠簸的乡间小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曾因此摔了一跤,磕绊得浑身乌青。”听说此事,杨浙新很不是滋味,“想要富,先修路!得让村民们能走上一条干净平坦的水泥路!”

  杨浙新开始四处“跑腿”,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多方筹措了100多万元资金。2007年,一条700米长、28米宽的村主干道修建而成,还顺利完成下泛村道路硬化和下泛至下彭道路硬化工作,总计4600余米。“跑腿书记”的名声也不胫而走。

  “再过几年,村口就能上高速,直达省城杭州了。”漫步在村里,杭绍台高速公路(括苍段)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杨浙新十分憧憬。

  3年前,杭绍台高速公路路线勘查时,交通局工作人员曾到村里现场踏勘地形。“线路经过你们村,征迁工作能不能做下来?要是做不下来,我们另定线路。”“能!”杨浙新拍着胸脯,一口应承下来。

  征迁涉及60多间房子以及15亩宅基地安置,当工作人员入户测量评估时,竟被村民轰了出来:“住了一辈子的老屋,你们说拆就拆,以后别想进这门!”

  于是,趁早中晚征迁户在家,杨浙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奔走在各户人家中,平均每户走了不下十次。遇上村民在临海市区的,为加快进程,杨浙新就连夜跑到市区去找他们。“路不通,我们村就是老样子,路通了,我们村就变成了城里的一部分。”慢慢地,村民们的思想疙瘩解开了。

  “那会儿,老杨确实很拼。因为他身体不太好,加上劳累,脸色很不好。” 许良富说。

  高速公路的宅基地安置涉及杨浙新的妻妹。妻妹有两间房子要征迁,要求三间宅基地,最终还是按规定安置了两间。“必须一视同仁,不然工作没法开展。”杨浙新说。

  短短两个月时间,村里就圆满完成了征迁安置任务。

  跑建设

  盖了办公楼 村务更便捷

  穿过党建长廊,三层高的村办公楼映入眼帘。乡愁记忆馆里,稻臼、麦架等农具陈列其中;清风书屋里,数百本图书按类别摆放,来此借阅的村民络绎不绝。

  “雨天漏雨,楼板蛀空,两条长凳一架,大家就坐下开会。”回忆十多年前村干部在危房里办公的场景,杨浙新仍历历在目。当时的他暗下决心——建个像模像样的村办公楼。

  “穷得叮当响,上哪找钱盖楼,白日做梦!”

  “盖房子,钱不是小数目,这个钱你出啊?”

  面对几乎空白的村集体经济,杨浙新的提议刚一传开,就遭到反对。

  “村里穷,我就去市里各部门探探,看看能不能争取点资金。”于是,杨浙新跑到土管局、水利局,“村子被评为先进村,怎么能连办公场所都没有!”

  2007年,村里多方争取了100多万元资金,建村办公楼的资金终于有了着落。短短五个月,一幢新的村办公楼拔地而起。

  “因为行政村规模调整,原村部大楼不够用。这一层是我们几个月前刚加盖的,镇里的现场会也在这开的。”杨浙新拉着我们直奔三楼,向我们介绍刚修葺而成的育廉堂,成就感十足。

  “盖楼那两个半月时间,每天早上5点,师傅还没来,老杨就先到了。”由于水泥要保持湿润,早、中、晚得浇水3次。刚从上海看病回来的杨浙新二话不说,便扛起水桶提上三楼,起早贪黑地干活。村监会主任许良富“抱怨”道,“特地叫了两个村干部盯着工程,但老杨愣是不放心,还是亲自来。”

  夜以继日,杨浙新的脸色蜡黄,呼吸声“吭哧吭哧”,显得十分疲惫。上医院一查,肝病毒指标飙升到正常值的近30倍。

  “医生说我现在状态比较稳定了……”杨浙新话音未落,手机铃声响起,是雄壮激昂的国歌,“感觉听着国歌有干劲!”杨浙新笑着说。

  跑专家

  贷款有担保 带农致富忙

  下午,65岁的村民骆开忠正将自家种的水果打包成箱,快递给客户。“我在家里种水果,女儿负责网上销售,完全不愁卖。”骆开忠一脸喜悦。

  说起现在水果致富的好日子,村民们都说,多亏了杨浙新。“上世纪80年代那会,我还在种水稻,收入低,养活不了一家人,浙新主动找上门,劝我种水果。”在杨浙新的担保下,村民们纷纷从银行办理贷款,开始种植脐橙。骆开忠也贷款了5000元,租下5亩地。

  “一开始,收成并不好,下场雨,树上结的果子全掉了。”骆开忠以为这笔钱打了水漂。杨浙新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三番五次跑到市区,邀请了临海市的农技专家给村民讲课。经过7年的摸索,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上下泛村的脐橙开始高产。

  “前几年,我们都是自己挑着去外面卖。天不亮起来出门,晚上摸黑回家,虽然很辛苦,可一担脐橙能换不少钱,开心得很。可后来种的人多了,价格越来越低。”骆开忠说,当脐橙滞销,杨浙新又带着村民们,去杭州、上海等地开拓市场。

  如今,一年四季,上下泛村700多亩的果园里瓜果飘香。村民们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人均年收入从几年前的8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24000多元。

  每年,为了看病,杨浙新要去北京两趟,上海三趟,光吃药就要花费上万元。“医生说,体力活他没法干。但村里修建广场,他还是扛着锄头抢着上。”妻子吴桂芳说,后来她也理解了,丈夫就这么个性格。

  入夜,山影重重,上下泛村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杨浙新在村路上转悠。“文化礼堂前的小广场还是不够热闹,文娱活动少了点;这段路晚上乌漆麻黑的,路灯得尽快装上……”他一边走,一边思索着上下泛村的未来。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跑腿书记”杨浙新 2019-03-15 934878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