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

“告官见官”应成常态

  “今年,我特别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里,有关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内容。”3月12日下午,刚参加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告诉记者,“报告显示,2018年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5.1万件,出台贯彻执行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

  这个新修改的司法解释,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于跃敏代表告诉记者:“在杭州,‘民告官,能见官’正成为常态。”据统计,杭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从2017年的37.69%上升到2018年的69.8%,全面实现了市区两级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清零目标。“这是在杭州市委支持、市政府配合下,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项监督行动的结果。”她告诉记者。

  此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市县两级联动、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每季通报反馈等形式,同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从“要我出庭”到“我要出庭”、“出庭为交差”到“出庭为公务”的转变。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后,还要对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庭上表现作出客观评价,市人大常委会则及时将测评结果反馈给行政机关。去年,杭州有397名人大代表旁听了5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审理活动。强有力的监督,大幅提升了行政机关应诉率,“一把手”出庭应诉也日渐增多。据统计,去年杭州共有86个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在154件案件中出庭应诉。

  去年11月,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了原告桐庐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诉被告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桐庐县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一案。作为被告方的法定代表人,桐庐县县长方毅及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均到庭参加诉讼。该县自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项监督行动以来,政府负责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出庭率均达到100%。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衡量区域法治化程度的重要指标,是行政机关负责人提高法治素养的实践载体。”于跃敏代表说,“同时,它又是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有效渠道,对化解矛盾纠纷、规范执法行为和提升负责人法治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应诉能力?于跃敏代表介绍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庭审观摩、案例评析等活动,熟悉庭审程序,学习应诉技巧,提升出庭应诉能力,总结交流出庭应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塑造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形象。

  于跃敏代表表示,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加强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跟踪监督,推动“一府两院”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告官见官”应成常态 2019-03-13 9648913 2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