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市长尹学群——

打造合作平台
发挥特色优势

  永康曾有段民谣:“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离康不是好地方。”今年1月在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开张的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让越来越多的永康人在吉林找到新的“好地方”。

  在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市长尹学群看来,这是对口合作的应有之义。“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不仅可以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优质五金产品,而且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地要素流动,推动铁东资源与永康资本、铁东转型与永康创新的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他说。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发展日趋完善的今天,区域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地区发展的基础,区域合作平台的建设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随着浙吉对口合作深入推进,一系列开始投入使用的平台正成为有效载体,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动力。

  目前,除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正式运营外,由浙江中工基业开发运营的中工基业—吉浙高新制造产业园已开始招商,3家金融机构及7家首批入园企业与产业园签约。

  “推进浙吉对口合作,谱写浙吉合作新旋律,要搭建大平台,更要畅通新渠道。”尹学群代表说,四平是全国重点畜产品基地,智慧农业与畜牧业一直是浙吉两地重点合作领域。目前,金华正致力于携手四平共同打造网上平台,踏上农特产电商快车道:金华市吾乡吾土电子商务平台、金华市三分田电子商务平台等免费为四平市粮食行业协会开设淘宝店铺,并增加线上推广力度,将农特优产品通过淘宝特色中国金华馆展示给更多消费者。今年2月1日,四平举行供浙猪肉定点发售启动仪式,首批优质猪肉发车运往浙江。自那时起,来自四平的优质绿色肉品就开始摆上浙江百姓的餐桌。截至3月5日,四平共向浙江发送507车优质猪肉,折合生猪9万余头。

  平台搭起来,项目不能少。尹学群代表告诉记者,接下来,金华还将继续在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中筹股份金融小镇、义乌华统肉食品深加工等重点合作项目上与四平开展合作。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5 打造合作平台
发挥特色优势
2019-03-12 浙江日报2019-03-1200012 2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