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们的目标,世界一流!”

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委员通道”讲述西湖大学的故事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翁杰)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亮相,他深情讲述了西湖大学的故事。

  施一公委员表示,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大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字句铿锵地说:“我们的目标,世界一流!”显然,这是他的一个承诺,要以此回报全社会对西湖大学的关心和支持。

  为什么有这样的底气?“因为西湖大学的诞生与发展,是建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土壤之上,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必然产物。”施一公委员说。

  施一公委员介绍,仅过去两年时间,西湖大学已收到来自全球各地的6000多份申请。他们从中选聘了近百位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其中80%是中国自己培养和输送出去的优秀学子。在他看来,正是祖国的大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飞跃,才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创办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大学夯实了基础。

  当下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基础科学领域仍然缺乏尖端性突破。“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施一公委员认为,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而这也正是西湖大学的使命与目标。

  西湖大学创校以来,已经接受了社会近万人的慷慨捐助。在接受采访中,施一公委员特别提到了一个例子:常年居住在南美洲法属圭亚那的温州籍华侨周先生,辗转33个小时取道巴黎来到杭州,为西湖大学递上了当地30多位华侨华人的捐赠款。“他非常支持西湖大学,他带来的是当地华侨华人希望西湖大学助力祖国强大的殷殷期盼。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他动情地说,我们是离祖国很遥远的华夏炎黄子孙,但是我们希望祖国强大、科教兴国。”

  “我希望代表西湖大学,向全社会表达深深的谢意和敬意。”施一公委员坚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心、携手同行,一定能让中国早日成为世界教育强国,一定能助力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

  又讯 (记者 翁杰 应忠彭) 3月3日晚,记者联系上了被施一公感谢的温籍华侨周学兵。远在法属圭亚那的周学兵说,没想到自己小小的举动,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去年,教育部批复同意浙江设立西湖大学的当天,周学兵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有关微信群里发起倡议,助力西湖大学建设,并得到许多海外华侨的响应。“我从网上查到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微信捐款方式,将微信二维码发给各位侨胞,8000多元是第一批有记录的微信捐款,还有很多朋友默默捐款而没有记录,至今捐款的人数应该超过几百人。”周学兵说,祖国很需要发展高精尖科技和相应的优质高等教育,爱国重教是海外华人华侨的优良传统。目前,周学兵还在持续不断地向海外华侨推介、介绍西湖大学,“希望更多的海外华侨关注家乡教育。”

  今年55岁的周学兵,出生于平阳县昆阳镇,1985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目前在法属圭亚那从事国际贸易、商品零售。平阳县政协副主席金裕军介绍,周学兵一家人都很热心,几年前平阳县成立留学生联谊会时,周学兵的妈妈也带着爱心款来捐助。

  “我的父亲也是一位教师,对教育事业有独特的感情。”周学兵说,能为家乡教育作一点贡献是应该的,这也是广大华侨的心愿。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们的目标,世界一流!” 2019-03-04 9581773 2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