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创新担当 同心奋进

——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之际

  春日的北京,阳光照耀,红旗猎猎。

  2019年3月3日,“两会时间”如期开启。

  此时,人民大会堂,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带着亿万人民的期待,从五湖四海汇聚这里,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拾级走上大会堂东大门的39级台阶,回望广场另一边的国家博物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仍在进行,“伟大的变革”5个红底黄色大字清晰可见。此刻来到人民大会堂,殷兴山委员格外心潮澎湃。

  纵横正有凌云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新的发展奇迹掀开改革开放新的历史篇章。

  而在这幅山河壮阔的恢弘卷轴上,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浙江也交出了优异答卷。

  “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新突破。”殷兴山委员深有感触地说,他所在的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也一直在积极参与并身体力行。

  去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网上办理外汇行政许可业务。今年,浙江又成为全国首批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的两个省份之一。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情况,殷兴山委员表示,他将更加深入思考并以实际行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给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报春图前,迎春花旁,委员们趁着开幕前的片刻时间,互相聊变化、谈感受、绘愿景。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在创新中奋进”成为委员们对过去一年政协工作的共同感悟。

  “过去一年,委员履职的方式更加灵活,更接地气了。”吴晶委员在手机上点开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这个APP自去年开通以来不断“增粉”,“活跃度”越来越高。“通过互联网,委员们可以不受时空限制互动交流,让协商民主就在身边、眼前。”吴晶委员说,这样的感受在浙江更为明显。去年,浙江省政协微信公众号“同心苑”上线后,随即成为委员们交流学习、汇集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此外,“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同心桥”“同心树”等不同形态的创新平台,也让协商更加广泛、经常化,进一步增强了委员的责任感和参与度。

  “当然,过去一年,大家对委员的期待更高,委员的压力也更大了。”蔡秀军委员说,去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政协修订实施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进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不仅更加注重互动交流,也更加注重协商实效。每一位委员都切身感受到,自己履职的深度广度明显提升。他乐见,接下来这方面工作将得到继续深化,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下午3时整,大会正式开幕。万人大礼堂内,委员们认真聆听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当这些重要历史节点交汇,人民政协更要担负起历史重任、奋发有为,这成为所有委员的共识。

  下午4时30分许,开幕会结束。走出会场的委员们,无一不对未来和使命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对报告中提及的新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张明华委员了然于心。

  在他看来,这就要求委员们调查研究多接地气,民主监督多讲实话,参政议政多建诤言,多做统一思想、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的工作,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真正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走出大会堂,不远处“伟大的变革”5个大字再次进入委员们的视野。这是激励,更是召唤。

  一段波澜壮阔、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开启,大家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创新担当 同心奋进 2019-03-04 浙江日报2019-03-0400011 2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