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乡村振兴 文化为魂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第17年。他照例带着三黑一红4支水笔和一个修正带,在参会前反复斟酌手写的提案。一页页越改越“沉”的纸张上,是他对文化建设、文艺精品创作的深思熟虑。

  许江委员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身为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他更感肩上的使命新,任务重。

  记者:您是连续15年的“老代表”,最近两年又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会。17年来,您最关注什么领域?

  许江:我最关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文化的内容。去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的文化建设始终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作为文化工作者,每一年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都觉得自己有责任结合报告要点,更多更好地介绍浙江文化发展情况,同时提出需要努力的方向。

  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中国美术学院的“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一百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校长,您为什么呼吁高等艺术院校的学生走向农村、了解农村?

  许江:上世纪80年代,我进入中国美术学院(时名浙江美术学院)学习后,曾到当时正在修建的乌溪江水电站进行绘画创作。我始终忘不了眼前雄伟的大坝、常年流动着的建筑工人和那些生长在大坝上的孩子们。

  以乡土为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的传统。过去10多年来,数以万计的学生结合下乡体验生活的课程,为当地老百姓画壁画、写毛笔字,并开办美美讲堂、参与文化礼堂建设,让乡村文化“活”起来。

  年复一年,学生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古村落保护和开发中,在乡村文创产业发展中,都做了积极、有意义的探索,他们了解农村、了解山水、了解百姓、了解文化、了解历史,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力量。

  记者:您觉得文化在乡村振兴中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许江:在乡村振兴中,我们应该怎样发挥文化的力量?我认为有4点非常重要。

  一是保乡土。我呼吁专业人士更多地深入农村,对传统乡村进行全面认真的调研,并对文化地标进行保护。遵循保护为先,同时把景观功能和文化旅游、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二是倡乡风。我们要提倡建立好的乡风民俗,要重视今天的新农业与传统农业生产、农居生活的联系,重建乡风民俗。我们还要审视农林牧渔与自然山川、地理风景的关系,塑造一村一器、一村一俗,不断优化农家的风情,提升乡村的风味。

  三是兴乡文。今天,浙江已经有超过一万座文化礼堂。我们要通过丰富的活动充实它,用数字化的媒体方式武装它,使文化礼堂不仅成为乡村娱乐学习的场所,还能成为兴盛地方民间文化的重要载体,让农村的故事有新的延续。

  四是聚乡心。面对城市化大潮,我们要重建乡民对原乡的热爱和信心,重塑他们对家乡深切的承诺和责任,聚集起值得世代相传的乡村共同体的习俗和心愿。

  记者:您的另一个身份是省文联主席。在新时代,文艺界如何创造更多精品?

  许江:文艺界应该抓住大时代,用优秀的作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兴文化。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几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热情高涨,文艺界呈现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要加强对社会生活的了解,强化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精品奉献给这个时代。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乡村振兴 文化为魂 2019-03-04 9581048 2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