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创新引领 掌握命运

  还是穿着那件灰色西装,内搭绣着英文“Geely”(吉利)字样的衬衫,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浙江代表团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今年是他第十七次赴京履职,前十五年他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全国两会,今年,是他第二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职。

  记者:今年您带来了哪些建议?

  李书福:我一共带来了两份建议。一份是我连续多年呼吁的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另一份是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的建议。用甲醇作为汽车燃料不仅安全无害,而且清洁高效,如果全面普及,一定会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而汽车改装产业已经呈现较快增长,并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汽车改装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拥有巨大潜力。

  记者: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吉利如何面对?

  李书福:近段时间,全球发生了许多“黑天鹅”事件,注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轨迹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也是风起云涌,跌宕起伏。新造车势力伴随着新经济的发展快速崛起;传统汽车公司加速转型步伐,相互抱团;互联网公司乘机布局,打造线上能力,抢占市场地盘。

  几家欢喜几家愁。汽车变革是一个有序前进的变革过程,不是突发性的断崖式的变化,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短时间内发生。我们也在摸索,如何在变化的世界中抓住机会,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变化是常有的,我喜欢挑战。

  市场竞争是无情的,不相信眼泪也不相信弱者。车企要走以创新引领的发展道路,而且是把企业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创新引领。创新能力用钱是买不来的,真正在全球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技术,人家不会卖给你。企业要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真正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以开放思维对待汽车产业各种新变化,不要闭门造车。

  记者:去年您来参加人代会时,适逢吉利投资戴姆勒,目前来看,吉利的全球并购已成为经典案例,今年有没有继续做大“朋友圈”的计划?

  李书福:我们的朋友圈越大越好。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有创新的巨大机会,但同样面临行业外的挑战。如果单兵作战,汽车制造商将很难赢得战争。我们必须转变思维模式,通过与同伴缔结联盟、抓住机会,凭借协同效应和共享,帮助我们达到技术制高点。

  所以,无论是与戴姆勒出行服务公司共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还是与腾讯、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中国电信战略合作,共同探索铁路出行服务、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5G和V2X等前沿技术,一切布局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出行交通结构,更好地适应交通科技发展方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我希望看到,随着中国公司逐步走出国门,它们可以平衡国内和国际市场,共同发展整合全球资源。我一直思考,吉利如何从一个新的起点、以更好的方式继续发挥优势,成为根植于中国而面向世界的全球性企业,以便帮助中国汽车行业向价值链上游延伸。

  记者:上个月,吉利和高通联手发布了要推出5G汽车的消息,并将于2021年上市,看来吉利朝着科技公司的方向在转型?

  李书福:颠覆性的技术将会继续席卷汽车行业以及更大范围的交通产业。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中,在AI芯片计算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未来的交通工具不再只是简单的运输工具,它们都将成为计算中心、存储中心,成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

  吉利不再是一个传统的汽车企业。我一直认为“互联网颠覆不了汽车,但汽车要拥抱互联网”。汽车本身就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一个应用终端,就是互联网应用的载体,很多汽车公司已经比互联网公司更“互联网”了。比如吉利博越卖得好,不仅是因为这个车漂亮,也不仅是性能好,更是因为语音互动、人机交互这些互联网技术应用得好,让人感觉到很有趣。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创新引领 掌握命运 2019-03-04 浙江日报2019-03-0400011;9581320 2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