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前沿

中国民营航天发展轨迹

  中国航天事业自创建开始,迄今已走过60多个年头。目前,我国主要专注于商用火箭的民营企业有星际荣耀、零壹空间、蓝箭航天、星途探索、九州云箭、灵动飞天等11家企业。

  2014年国务院又正式发布了鼓励社会各类资本投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欢迎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中国的卫星商业发射、卫星应用等有关领域。

  2015年10月29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印发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的通知》,鼓励支持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发展。同年,国内出现了第一批商业航天企业。

  2016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明确写道,进一步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航天投资项目清单管理制度,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参加航天科研生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信息产品、卫星运营等航天活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

  一批优秀的民营航天公司逐渐成长起来。

  2018年2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首颗地震卫星“张衡一号”搭载长征二号丁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并精确入轨。这颗卫星的发射和投入使用,将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在轨运行多载荷、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少数国家之一。

  2018年4月,中国首枚上天的民营固体验证火箭“双曲线一号S”在海南发射升空,首飞拉开了国内民营火箭发射的序幕。这枚被称为中国首枚上天的民营固体验证火箭,从提出、设计、制造到发射,在60天内完成,堪称“火箭速度”。

  2018年5月,零壹空间发射了“重庆两江之星”探空火箭。此次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首飞,开创了中国商业航天事业的崭新起点。

  2018年9月5日和9月7日,星际荣耀的商业亚轨道探空火箭“双曲线一号”和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第二枚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分别发射成功。

  2018年10月,先有翎客航天在月初成功完成可回收液体火箭RLV-T5的点火实验,后有蓝箭航天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的升空探索。

  中国民营航天正走在春天里。


浙江日报 前沿 00009 中国民营航天发展轨迹 2019-03-04 9567414 2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