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读

从“修路”到“造城”

  1G时代对着砖头大小的“大哥大”高声喊话,2G时代发送一条图文并茂的彩信,到3G时代与亲友进行一次视频通话,再到4G时代痛快刷着“抖音”短视频,转眼,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而开发的初代“5G”手机已问世。短短30余年的时间,中国人手中的那只“手机”似乎成为了世俗生活变化最快的一面。

  支撑手机坐上这架“变革火箭”的,便是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迭代:业内普遍共识,每隔10年,必更一代。不过当下这一更,意义却不同于从前。

  “5G,5G,不就比4G多了1G么?”

  “非也,非也。”

  如果说,从1G到4G是“修路”,那么5G就是“造城”。

  1G,2G,3G,4G,变化只存在于每台手机之间的“人际信息高速公路”。路上跑的车,就是“通话”“短信”“视讯”等不同的人际应用业务,车里装的货物,便是各种各样的信息。由于在无线电波的世界里,不论大车小车,速度均接近光速,所以每一次变革,便是把路修宽,这样就能跑更多的车、更大的车。路之外的一切,却是黑漆漆的一片,隔绝于无线电波之外,原始而蛮荒。

  然而在5G时代,在把“人际信息高速公路”进一步拓宽的同时,移动通信技术的光芒将照进那片“黑暗”,照亮路边的每一栋房屋,屋内放着的,便是现实社会中不同的产业。“移动通信之光”将使它们拥有属于自身的一套无线联动系统,并彼此沟通,爆发出无穷的发展能量。照进汽车产业,便有了车联网;照进卫生产业,便会有无线医疗。蛮荒的未来,将超乎当下想象。

  也许,那就是人们口中“万物互联”的世界。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7 从“修路”到“造城” 2019-03-04 9562795 2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