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消防员首次“社招”受热捧

我省已有超2000人报名,退役军人、大学生踊跃参与

  本报杭州2月26日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从我省1月25日启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工作以来,截至2月26日下午,已有2040人成功报名。此次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将招录消防员450名,其中,招录浙江省消防员350名,代招上海市消防员100名。据介绍,今后的消防员将在专业能力、业务范围等方面有很大的拓展。

  这次报名者有3个“多”的特点:一是退役军人多,占了40%,部分还是从消防部队退役的;二是高学历者多,大专以上学历的占60%以上,少数还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三是在读高校学生多,占了40%以上。“从3个‘多’来看,报名参加消防员队伍的,多数是有知识、有热情的年轻人。”负责招录工作的省消防救援总队警务处处长李琦说。

  从部队到地方,从征兵到招录,消防员的身份和工作有了哪些变化,省消防救援总队总结了“三变”。

  第一变是年龄放宽,18周岁以上、24周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年龄放宽至26周岁;对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专业人才,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年龄可以进一步放宽,而且已婚青年符合招录条件的也可以报名。

  第二变是工作地点拉近,从过去在全国各地服役,到现在家门口就业,消防员的就业地点都在省内,一般会安排在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在常住地没有户口的,也会解决户籍问题。

  第三变是专业水准将有提升,现役的消防战士,很多是服役两年,而经批准正式录用的消防员,工作5年内不得提前离职,工作时间延长,也意味着有更长的时间进行培训和实习。其中第一年为培训期,第二年为实习期,第三年开始作为消防员正式上岗。

  这次消防员的报名工作已近尾声,有意加入消防员队伍的,需在2月28日18时前登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网站(http://xfyzl.119.gov.cn),也可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支队、大队、消防救援站(中队),领取宣传资料,现场上网填写报名信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消防员首次“社招”受热捧 2019-02-27 9543111 2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